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天气渐热蛇出没

县120一上午转运两名蛇咬伤病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11日 09:59:2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晓燕麻晓丹)天气渐热,虫蛇伤人事件频发。县120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6月7日上午,就接到两个蛇咬伤病人求助电话。

  7日上午10点,家住跃龙街道的陈先生去山上摘杨梅,途中被蛇咬伤。家人立即拨打了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只见伤者右侧小腿处有明显的牙印,局部皮肤青紫,右下肢轻度肿胀。急救医生对伤口做了消毒处理、伤口近心端绑扎后,途中定期松放绑扎带、密切监测生命体征,紧急送往宁波市中医院。

  6月4日清晨,79岁的娄奶奶去地里挖土豆,被草丛中蹿出的蛇咬伤,当时家人为她作了吸吮、敷草药等处理,未送医院。7日上午出现头晕、恶心,伴腹部不适,并进行性加重,这才拨打了120。

  县急救站站长曹善盖提醒广大市民,雨后尽量减少野外活动,如果去登山,尽量走铺好的路,少去草木茂盛的地方;上山劳作穿长衣衫,不穿浅口鞋,碰到蛇,悄悄绕开。在山上和灌木丛里,建议随身带一根棍子,可以用来赶蛇。万一被蛇咬伤,尽量记下蛇的外观,或拍下蛇的照片,以便医生判断蛇的类型,为注射蛇毒血清提供参考(这个很重要)。被毒蛇咬伤后处理原则是:减少患者活动、患肢制动和尽快送往医院。不要惊慌失措,不能奔跑走动,这样会促使毒液快速向全身扩散。伤者应立即坐下或卧下,用自来水、凉开水或肥皂水等流动水冲洗伤口及周围皮肤。寻找较宽平的带子加垫绑扎伤口近心端肌肉较多的地方,以阻断静脉血和淋巴液回流,绑扎后每隔10-20分钟左右松解一次,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切勿切开、吸吮或挤压伤口,及时拨打120或送往医院急救。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