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展馆大变身 服务展新篇

——档案馆迁建纪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11日 10:46:00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伍灵梅谢燕

  档案,记录过去,服务现在,着眼未来。一个城市的综合档案馆既具备收集、保管、利用档案资料的基本功能,又具有保存文化遗产、维护历史真实面貌和资政襄政、繁荣科研、发展经济、宣传教育等社会功能,是城市历史的见证,也是城市记忆的宝库。如今,在桃源街道学勉路319号,一座功能完备、崭新大气的档案馆正式投用,一楼新设的数字档案体验馆也于今日起免费向公众开放。从老馆到新馆,更迭的是先进的技术,提升的是到位的服务,不变的是一颗纯粹的档案之心。

  从旧馆到新馆整体搬迁焕新颜

老馆全景

  曾经的档案馆是一幢县府大院里掩映在树荫下的老楼,从外观看已饱经沧桑。上世纪70年代起,档案馆的库房就驻立于此。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老馆无论在硬件设施还是配套功能上,均难以满足档案现代化发展和社会公众的需求。

  2011年11月,县档案局启动新馆立项工作,2012年11月取得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同月县发改局批复了宁海县档案馆迁建工程项目意见书。2013年6月,工程设计方案规划通过评审。2014年10月县档案馆迁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17年,总投资1亿多元、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建筑宏伟、设施一流、功能齐全的县档案馆新馆建设完成,标志着我县档案事业翻开了新的一页。

新馆全景

  档案馆内馆藏资源十分丰富,收录了不同发展时期的各类档案和珍贵史料10万余卷,在短时间内实施整体搬迁,无疑是个浩大的工程。县档案局工作人员面对这批数量庞大、年代久远、门类繁多的档案,既有工作量的压力,亦有告别旧馆的不舍。

  今年3月,档案搬迁提上议程。为了保证搬迁过程中的安全和有序,县档案局全局上下共同参与,环环紧扣,在每一项具体搬迁任务的制定上,都做到了精细到物、精准到人。针对馆内各个门类实体档案的不同情况,县档案局工作人员通过前期调查和摸底,分阶段制定出详尽、周密的搬迁流程,涉及到保密档案的,先考察确定搬迁路线,安排具体人员随车押送,保证档案出入库无遗漏。所有档案在装箱之后,均按照档案号的顺序编号,做好老馆档案打包标注和新馆库房上架位置标注,便于今后的调阅和管理,确保档案在搬迁过程中不乱、不少、不损、不污。

  在做好大量准备工作的前提下,仅用5天时间,县档案局就将所有档案分3552箱、27车次顺利搬运至新档案馆。4月2日起,市民开始到新档案馆查阅档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