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展馆大变身 服务展新篇

——档案馆迁建纪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11日 10:46:00

  从传统到现代提升硬件强功能

  新馆迁建,首先带来硬件设施的提升。根据国家档案局要求,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要满足“县级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中心”这“五位一体”的功能需求。我县将新馆项目定位为:目前全国领先,具有宁海特色的县级公共档案馆。

  档案馆新馆总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分为地上五层和地下一层。按照国家标准和适度超前的要求,新馆有档案库房、对外服务用房、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办公室用房以及附属用房五大功能区。

最美档案人参观数字档案体验馆

  其中,新馆档案库房6000余平方米,可保存档案200万卷;对外服务用房近5000平方米,包括服务大厅、档案阅览中心(含开放档案阅览、未开放档案阅览、电子档案阅览、政务信息查阅等功能)、数字档案体验馆、音像档案播放室等;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4000余平方米,包括档案接收室、档案消毒室、档案整理编目室、档案编辑出版室、档案仿真修复室、档案数字化加工室、照片档案冲印室、口述档案采集室、音像档案编辑室等。

  为了完善档案收集管理环境,新馆库房采用恒温恒湿自动化管理,档案柜采用智能化密集架,配备了消毒、裱糊等设备,同时,按照B级机房标准,配备不间断电源、精密空调、门禁和视频监控等设备。

  最有亮点的是,在档案馆新馆的主展厅,县档案局着手建设数字档案体验馆,创新档案展览模式,并被入选为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在临展厅,围绕中心大局,建设了以“透视历史档案、增强党性修养”为主题的党性教育主题活动室,被确定为省级试点。

  从单一到多样,创新传播新途径

  “能学能看能互动,没想到档案还能这么用,实在令人大开眼界。”近日,预先参观了数字档案体验馆的“最美档案人”纷纷点赞。

  与老馆不同的是,在新馆里,回顾历史、触摸记忆不再需要翻阅连篇累牍的文献资料,而只要走进数字档案体验馆,照片、视频、现场实景……这些生动的印记能立即将你带回缑城的岁月里。

  “档案馆拥有海量的数据资源,如何展示好这个宝库,使其更好地发挥社会作用,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县档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档案体验馆正是一项有效探索,体验馆内利用了声光电、VR、AR等多媒体技术,创新展览模式,让参观者能身临其境地体验并获取知识信息。体验馆的内容可以根据不同主题及时进行更新,首次主题为“生态宁海,文明印记”。

  丰富的内容来源于声音、照片图像、微视档等多样的载体。近年来,我县通过馆藏档案资源开发、向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征集声像记录、开展古村落微视档拍摄等多种途径,不断丰富数据来源,充实资源库,并在数字档案体验馆等平台上展播。

3D立体彩绘画AR互动专区

  在体验馆里,参观者能感受老宁海的古韵风情。缑乡记忆档案数据库里可以查阅到宁海老照片、老影像、电子书;族谱家训、宁海方言档案数据库里有馆藏家谱;原生态文化档案数据库能翻看非遗、古村落、特色节庆等数字档案;《桃源盛景》大型3D立体彩绘画AR互动区根据古时桃源桥一带繁华景象创作,可以转动到城隍庙等相应的点位观看动态画面;还可以欣赏到《宁海县志》中记载的四个古代城门、桃源河、桃源桥、宁海古戏台等复原场景。

  时间轴从古代拉伸到现在。在全景式多媒体数字档案视听体验场景、数字档案VR体验区里,参观者能够直观感受如今宁海的生态与繁华,通过VR可以“跟着档案去旅游”,走遍宁海主要景点和城区交通节点,可以拍照将自己的笑脸融入《幸福宁海》家庭数字档案,保存在档案馆,可以查阅点播储存着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三美宁海建设》档案数据……

  “参观体验增强了档案与群众之间的联系,让档案活了起来,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档案意识和参与意识。”县档案局负责人表示,档案从纸质到电子再到多媒体,传播途径的创新让档案能够更贴近群众生活,更好地发挥历史与社会作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