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梦见薛宝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08日 16:03:00

  县青少年活动中心阳光文学社

  潘天寿小学六(1)班叶宵含

  合上书,困意涌来,头愈发沉重。

  再次睁开惺忪的眼,是被一双柔柔的手轻轻推醒的,一股脂香萦绕在鼻际,一道笑中带有调侃意味的女声紧接着响起:“好妹妹,才吃了饭,又睡觉。”

  嗓音有些陌生,我不禁有些纳闷,这来者是谁?脂香怎能这么重?睁开眼,定睛一看,眼前的女子虽妩媚娇艳,却也别致,举止娴雅,有说不出的大方、端庄。可她却身着宫装,鬓间插有步瑶,古人的妆梳。

  我莫非穿越了不成?这根本不像是电视剧拍摄现场。我犹自恍惚中。

  “湘云醒了?姨为你热数只团脐,约上你宝兄和林姊姊来吃。”一中年妇人笑吟吟地看着我,面目和善,身上也是雍容富贵的装束。

  信息量有些大,我一时接受不了,只得暗自揣摸:刚才那些下人丫鬟称眼前的妇人作“薛夫人”,可她却自称“姨妈”,此人可是“薛姨妈”?如此说来,之前那温婉可人的女子便是“薛宝钗”?那我就是“史湘云”?

  摸透了这一切,我终于回过神来:原来我竟意外穿越到了红楼梦中!

  想起在书中看到的成立“海棠社”的情景,我不仅有些羡慕,也不知道现在是一百二十回中的第几回了,只得讨好地围住薛宝钗的手臂,软声软气地撒娇:“宝姐姐,明日诗社先罚我个东道,就让我先邀一社可使得?”

  薛宝钗略一沉吟,抿嘴一笑,红艳艳的嘴唇若施脂般,便与我灯下计议如何设东拟题。她先将昨日的与我评论了一番,我笑道:“我如今心里想着,昨日作了海棠诗,我如今要作个菊花诗如何?”我的目光停留在丫鬟手中抱着的几盆白菊上。

  薛宝钗略加思索:“我们当铺里有个伙计,他家田上出的很好的肥螃蟹,前日姨娘还说要请老太太在园里赏桂花、吃螃蟹,因为有事还没有请呢。你如今且把诗社别提起,只管普通一请。等她们散了,方才作诗。”

  她顿了顿,继而抿了抿嘴:“我和我哥哥说,要几篓极肥极大的螃蟹来,再往铺子里取上几坛好酒,再备上四五桌果碟,岂不省事又热闹?”

  不愧是薛宝钗,才思敏捷,高于众姊妹。

  她转身吩咐搬花的丫鬟,使其放下花:“出去和大爷说,依前日的大螃蟹要几篓来,明日饭后请老太太、姨娘赏桂花。”

  旋即,转过身来对我嫣然一笑:“菊花倒也合景,只是前人太多了,唯恐落套。如今我们以菊花为宾,以人为主,竟拟出几个题目来,都是两个字:一个虚字,一个实字,菊为虚,人为实,不限韵,供众姊妹挑选。”

  “那依姐姐看,《菊影》可使得?”

  薛宝钗微微颔首,随即道了个《菊梦》,也不知道怎么了,凭着自身的文学功底与薛宝钗的点拨,我竟大展奇才,思如泉涌,竟将我与她二人所出诗题,编成了一部菊谱,末以《残菊》总收前题之盛,包含三秋的妙景妙事,竟有种“秉烛夜游”的感觉,虚游太空,魂断红楼!

  刹那间,四周的景物一片恍惚,再次倦了,便伏在桌上沉沉睡去……

   (指导老师:林华烨)

  编辑点评

  小作者运用细腻的表现手法,将自己梦游的经历写得细致入微而跌宕起伏,梦中的薛宝钗仿佛真人般现身读者面前,使人如闻其声,如见其人般过目难忘。最难能可贵的是,小作者能精心选择一件真实可感的事例,展现主人公薛宝钗的性格特点。

  小作者善于通过人物的外表、语言、动作描写展现人物性格特点。如,突出薛宝钗的唇、眉、脸、眼等面部特征,恰到好处地展现了官宦人家孩子大方、端庄,举止娴雅而有教养的特点。对于薛宝钗的语言描写,虽着墨不多,但对其渊博的学识,敏捷的才思,也有了较为饱满的呈现。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展馆大变身 服务展新篇
·县检察院完善证据体系夯实案件质量
·大佳何启动“小院士”养成计划
·长街多举措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月活动
·小渔村里响起陌生脚步声
·我县警方全力护航高考
·我县首次成功使用“心梗急救一包药”
·越溪100名学生零距离接受法制教育
·暖心工程暖民心
·泉水社区为职工打造“温馨家园”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