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大磐精密机械:努力跻身国内高端装备制造前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12日 08:57:13

  记者金一恒通讯员胡余灶

  (六争攻坚·记者在现场)

  在梅林街道仕西村后有一个占地不大、却生龙活虎的工业园区,宁波大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便“蜗居”于此。这家年产超过100台数控机床的企业,正在努力跻身国内高端装备制造的前沿。

  走进大磐,小而精是记者第一感觉。在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的厂房里,30余人的技术团队各司其职。总经理金德能指着眼前一台即将供货一家黄岩企业的“大磐”牌龙门高速机介绍说,为了确保出厂的机器品质,技术人员正在对产品进行最后的调试。记者了解到,大磐的产品现在已经涉足华东、华南、华北、西南,其中约四分之一的产量供货宁海本地企业。特别是精密成型平面磨床“HF-614S/618S”系列磨床,凭着独特的设计,高精密、高稳定的性能,更受到行业人士大力推崇与赞扬。

  “精度是数控机床的价值所在,也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金德能说。2012年,少小离家的他返回宁海参与创办大磐。在华南深耕多年的他,深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回乡时也从广东带回了早年合作的技术团队。从此,一家汇聚了海峡两岸技术专家,专门致力于切削机械研发和生产的本土装备制造企业逐渐发展。

  今年,大磐销售额目标设定在7000万元。这样的销售额在行内不算拔尖,但就亩产而言,恐怕已经达到了一个数量级。这背后除了人才储备在尖端技术的追求上外,大磐还非常下血本引进专业设备,先后在加工环节引入德国海德汉光栅尺和雷尼绍激光反射仪,以提高产品的生产工艺。能做到多好?金德能做了一个比喻,国家标准的要求是每1米误差不超过0.01mm,而目前大磐已经能够将误差控制在0.003mm范围内,大约是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粗细。

  如今,在这支团队的带领下,公司已经朝着五轴联动的高速机“进发”。设计部经理、台湾人蓝梁章介绍说,五轴联动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在做一些复杂的曲面还有特殊形状时,它的刀具可以通过控制器来达到避让的功能,以完成以前三轴机器没法完成的复杂加工。目前,这一领域被少数几家企业所拥有,如果按计划在年内投产,不仅能够大大提升大磐在行业中的地位,更是填补了区域装备制造的空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