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拥抱世界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13日 09:00:38

  2018俄罗斯世界杯明天开幕。足球,用体力冲撞的方式,让人有机会接触更原始、更本能的自己。足球,给了我们热情,给了我们力量,更给了我们梦想,让我们在现实的世界里,雄心万丈,振翅翱翔。嬉笑,怒骂,高歌,狂吼……没错,疯狂,是世界杯球迷的共同形象。在等待世界杯开赛的日子里,线上线下早已人声鼎沸,“微信朋友圈”里的世界杯话题铺天盖地,广大球迷摩拳擦掌,买好啤酒小食,做好了夜夜观战的准备……本版从今日起,特别推出“我看世界杯”球评栏目,欢迎投稿。

  严昊翔

  (我看世界杯)

  如此热切地渴盼世界杯开幕,这大概是第二次。第一次要回溯到二十年前,1998年法国世界杯。

  最印象深刻的,是那一年世界杯的主题曲,瑞奇·马丁《生命之杯》响彻全球,没有哪一届的世界杯歌曲能如此地深入人心,它像一阵狂风迅速征服了中国乃至全球的大街小巷,所有电视广播所有商店超市都在日夜不停地疯狂播放。

  那一年夏天,无论白叟黄童,无论俊男靓女,不分国籍不分种族,也许正做着事,也许正发着呆,也许正脚步欢快地赶着路,也许咖啡店内正悠闲地端着杯,无一例外的,嘴里都会莫名又突然地哼起:Go!go!go!Ale!ale!ale!

  那一个年代的人,谁敢说自己一次都没有哼过这首歌?风靡火爆的程度远远超过了后来的广场舞神曲《最炫民族风》和《小苹果》,直到现在,二十年后,有时一个闪念,我耳边还偶尔会响起那熟悉而又激昂的旋律。

  为什么独独对那一届世界杯念念不忘,除了生命之杯的激昂人心,还因为我们那一代人的青春在那时正吐露着最鲜艳的芳华。

  那时我们刚刚踏出校门,感觉世界之大尽在脚下,有无限的可能正等着我们去创造和追寻,青春的荷尔蒙在那个夏天随着绿茵场上滚动的足球一起轻舞飞扬,无数快乐,甜蜜,萌动,忧伤,悲情交织的青春时刻和那一年的世界杯一起永远铭刻在我们的记忆里。

  意大利的忧郁王子巴乔宝刀未老,因扎吉、皮耶罗风头正劲;荷兰神奇教练希丁克带着博格坎普接过了三剑客范巴斯滕、古利特、里杰卡尔德的倚天剑;英国主教练再也按不住替补席上曼联小将万人迷贝克汉姆的熠熠星光;4年后将带着中国队冲入世界杯的米卢蒂诺维奇火线接管了非洲冠军尼日利亚。

  世界头号球星外星人罗纳尔多那时候还不肥,他的前辈罗马里奥带领巴西队四年前在美国举起了大力神杯,并获得了金球奖。

  罗纳尔多四年后同样在法国斩获了金球,遗憾的是最后决战前却突然昏厥,大力神杯最终花落拥有齐达内、德约卡夫、德尚、图拉姆等世界级中场的浪漫法兰西。

  如果说法兰西的代名词是浪漫,那么俄罗斯的代名词肯定就是苦难。

  整部俄罗斯历史就是一本浸泡在鲜血和泪水中的苦难之书。如果说大自然对西欧是亲娘,那对俄罗斯则是后妈,俄罗斯民族打出生起便要面对恶劣寒冷的自然环境,除此以外,俄罗斯平原广阔无屏,任何敌人都可长驱直入,从8世纪到17世纪,俄罗斯人同鞑靼人的战斗绵延了千年,到了19世纪,一统欧洲的拿破仑无敌军一把大火烧毁了整个莫斯科,20世纪,俄罗斯人牺牲了整整两千九百万的血肉之躯才抵抗住希特勒的滚滚钢铁洪流。

  俄罗斯的山川在挣扎,俄罗斯的大地在颤抖,但俄罗斯人民永不屈服,他们用鲜血和泪水灌溉出了璀璨的俄罗斯文化,从音乐到文学,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影响了无数热爱并拥抱文明与艺术的灵魂。

  柴可夫斯基的《悲怆交响曲》、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死屋手记》、屠格涅夫的《猎人笔记》、索尔仁尼琴的《古拉格群岛》、契诃夫的《萨哈林岛》等等。当你靠近这些斑驳的记忆,触及历史的尘埃,你才会发现历史并没有被忘却,只是在沉睡。

  也许正是中俄两国相似的苦难遭遇让习大大和普京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站在了一起,让中俄两国人民站在了一起。

  而在很久很久以前,俄罗斯文学早就俘虏了我饥渴年少的灵魂。

  在我年轻的梦里,在弥漫着硝烟的战场上,在挺拔的白杨林外,在明亮的喀秋莎歌声里,在静静的顿河畔,我和勇猛威武的哥萨克骑兵一起并肩驰骋,马蹄下,是常冻不化的疆土,我和坚韧不拔的苏联红军一起并肩屹立,背后,是永不言败的斯大林格勒。

  我曾热爱的俄罗斯女诗人茨维塔耶娃有一首不知名的小诗《野性的意志》:

  我喜爱这样的比试,

  所有人都凶狠而骄傲。

  愿我的敌手是猛虎和鹰鹫!

  愿飓风把我撕成碎片!

  愿所有敌手都是英雄!

  ……

  我是如此地渴望这即将开幕的世界杯,因为它来到了这块苦难而英勇的大陆上,必将继承这野性的意志,勇往无前,毫不退缩,这必将是历史上最精彩的世界杯之一。

  足球英雄们将在绿茵场上凶狠而高傲地奔跑!竞技!战斗!无尽的汗水,鲜血,眼泪,无上的自豪,骄傲,荣光都将挥洒在辽阔的俄罗斯大地和广大的球迷心中。

  Go!go!go!Ale!ale!ale!

  让我们尽情拥抱俄罗斯,拥抱世界杯!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