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心血管疾病呈年轻化趋势

不良生活方式是诱因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13日 09:00:37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本周关注)

  前不久,有一条新闻在热传——杭州有一个夜跑的小伙子跑着跑着,突然倒地不起。120到现场的时候,小伙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送往医院继续抢救,人还是没救回来。

  近年来,年轻人猝死的事件频现报端,除了一些基础性疾病外,其中很多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据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林克强介绍,县胸痛中心于2017年10月底成立,截至目前共抢救胸痛患者200例以上,患者年龄分布集中在40至60岁左右。心血管疾病年轻化已经是一种大趋势。

  30多岁男子血管堪比老年人

  30多岁的A先生经人介绍找到了林克强,检查后,发现A先生的血管非常差。A先生是做保健品生意的,平时喜欢抽烟,再加上客户之间应酬多,酒桌上杯觥交错,回家总是在晚上十一二点。

  “其实,在医院检查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他的血管非常差,甚至还不如一些老年人。”A先生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医生建议他做支架手术,他犹豫了,没过几天,居然出院了。

  A先生出院后,也一直没联系医生。后来,林克强听说A先生出院后一直在吃自己的保健品营养餐,医生开的药也没定期吃,上个月猝死了。“虽然他的血管很差,但通过支架手术,再加上定期服药复查,肯定可以延长寿命。这样走了真的非常可惜。”林克强门诊中也会碰到一些年纪比较轻的人,服药、复查依从性非常差,认为吃药有副作用,身体没有不舒服就自行停药。“心血管疾病一旦诊断明确,必须终身服药。”林克强说。

  17岁少年需终身服用降压药

  前阵子,17岁的小B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了林克强门诊,小小少年居然经常头晕,收缩压达到180毫米汞柱。

  经检查询问,判断小B是原发性高血压,情况比较复杂,需终身服用降压药,还要做好日常血压监测。小B平时还喜欢熬夜打游戏,12点以后睡觉是家常便饭,有时只在凌晨睡2至3小时便匆匆赶去学校上课了。为了身体的健康,小B必须戒掉这个坏习惯,规律作息。

  “像小B这样有高血压的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非常高。”林克强说,很多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有明显的或者潜在的基础性疾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者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群体。

  不良生活习惯是诱因

  林克强坦言,心血管疾病多数由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特别是一些中青年患者,属于能躺着就躺着不动,能坐着就不站着的慵懒类型,还有不利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抽烟、熬夜。”

  相关资料显示,个人不良生活方式加速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饮食结构不科学,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摄入过多导致营养不均衡;生活压力大,负面情绪、作息不规律和吸烟喝酒等容易诱发心脏病;运动不足和过度运动都会对心脏造成伤害,不运动会让心肌变薄而脂肪堆积,过量运动可能会导致心肌纤维化。“当运动者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心跳加速、头痛、恶心等症状时,应停止运动。”林克强说。

  心肌梗死病人要及时手术

  怎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林克强建议,最好保持清淡、低脂的饮食习惯,多吃蔬菜、水果,戒烟戒酒戒夜宵,常用电脑的白领和学生,则要坚持科学的运动。

  已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一定要及时送医。林克强说,经常有患者突发心肌梗死,家属把TA送上急救车,却还一个劲儿强调要去“大医院”,有些较好的医院因距离较远,导致急救车路上耗费时间过久,“不少病人因此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有的还抢救不过来了!”

  林克强解释,心肌梗死是心血管疾病中的急危重症,患者一旦发生急性心梗死,极有可能短时间内危及生命,因此,也有“时间就是心肌,心肌就是生命”的说法。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