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实施满月,缑企影响几何?

减税,为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13日 09:00:37

  提标准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长期以来,对于一些处于临界点的小微企业来说,销售额的增加非但不是“喜讯”,更像是“悲剧”,由于缺乏进项,“登记一般纳税人”将带来税负的急剧增加,对一个成长初期的小微企业来说,这种成本压力甚至会不堪重负。

自助办税厅一角

  五一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宁海百味香豆制品有限公司会计竺海莲就赶到县国税局梅林分局办税服务厅,办理一般纳税人转小规模纳税人登记事项。竺海莲说,她是从税务总局公告上了解到转登记一事,并通过税务人员转发的微信链接了解转登记的相关注意事项,在确认“百味香”符合可转条件后,才上门来办理手续。据竺海莲介绍,百味香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小规模纳税人,近年来业务扩张销售额也大幅增加,今年3月份,公司因连续12个月的全部销售额超过50万元,接到税务部门的通知要将公司认定为一般纳税人,这让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了巨大的变化。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从事食品(豆制品)生产及加工,其原料多采购于农户及市场摊贩,较难取得进项发票,同时其产品销售对象基本为食品零售经营部(小规模纳税人)及市场摊贩(个体经营户),客户不要求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17%税率的专用发票便无“用武之地”。

  “今年我们年销售额预计在60万元左右,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后,我们的边际成本提高,与同行业小规模企业就没有了竞争优势,加上购买原材料很难拿到发票抵扣,17%的增值税就得我们自己交,大大减少了企业利润。”该企业负责人丁齐坊对转回小规模纳税人的意愿十分强烈,增值税新政的出台让他兴奋不已,迅速让财务人员到国税局办理转登记手续,完成企业身份的再次“转身”。据了解,“百味香”在转回小规模纳税人以后,将节省下来的资金购买了新的设备,对厂房重新装修改造,6月1日已重新开工生产。

  惠民生百姓分享减税“红利”

  由于增值税税率调整,不少企业为了适应市场竞争态势,纷纷主动采取降价措施,在保护市场份额的同时,也让众多消费者得到较大受益。

  在降税政策发布前夕,国家发改委宣布自5月1日起国内汽油、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75元和65元。而此次油价调整正是因为《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的发布,其中成品油的增值税率由17%降至16%。

  对增值税下调同样作出迅速反应的还有汽车行业。记者了解到,在《通知》发布当天,奔驰、林肯、捷豹、路虎分别作出下调在售车型的建议零售价格。

在枇杷种植基地讲解增值税相关政策

  至于降价幅度,在我国汽车销售中遵循一个定式,计算公式为销售价格=计税价格×(1+增值税率),也就是说市场中每销售一辆车型,其销售价格是计税价格的117%,此次降税1%后的车辆销售价格相比较原价格低0.85%。

  “就整体而言,增值税下调1%对汽车销售价格的影响并不大,反而是7月1日即将进行的汽车整车关税下调,会对进口车价有较大影响。”宁海中基国宏奥迪4S店的负责人陈总告诉记者,增值税和进口关税下调后,一辆30万元的进口车,一般可便宜1万元左右。他告诉记者,虽然进口关税下调还未正式实施,但不少品牌已经纷纷开始了调价准备。

  5月15日,市民王先生购买了一款官方指导价为91万元左右的进口车,他说,增值税下调后对该车的价格影响并不大,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就在一周后,该车型提前有了关税下调动作,受增值税和关税调整的双重影响,这款车的官方指导价直接降至86万元。王先生只能自我安慰说:“没想到调价来得这么快,只能说是早买早享受了!”

  除汽车外,记者了解到,手机及其他数码产品的价格也有所变化。以Apple品牌64GB的iPhoneX为例,增值税下调后,该款手机的定价从8388元降至8316元,便宜了72元,其他系列产品也均根据税率下调进行了价格调整。

  对于增值税下调政策传导到销售终端的价格信号不一,税务专家解释说,由于增值税是价外税,税率的变动理论上并不会影响社会产品的不含税价格,在不含税成本和收入均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中间环节纳税人的增值额保持不变,税率下降必然带来税负下降。但也不排除现实中出现“税率下降,含税价格却不变”或者“税率下降,要求不含税价格也下降”等上下游企业间互相剥夺利益的情况,这就需要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策略,做出合理的决策。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