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赛龙舟、绣香包、赏菖蒲、包粽子……

过一个充满民俗味儿的端午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13日 10:44:28

  记者潘璐璐

  2018年几近过半,我们迎来了三天的端午小长假。趁天气不热,趁微风不燥,正适合到城郊、乡村散散心,信步田埂,摘摘杨梅,呼吸一下乡野里的新鲜空气,慰劳慰劳半年积压的辛劳。

  周末正值端午,宁海端午节有赛龙舟、吃粽子、悬艾草、吃咸鸭蛋、挂香囊、戴五彩线等传统,算是传统节日里习俗比较丰富有趣的。记者了解到,在宁海多个乡镇、文化场所,都有端午相关的体验活动,市民朋友们可以前去感受浓郁的端午氛围。

  力洋杨梅节来了!组团去!

  “红实缀青枝,烂漫照前坞。不及杏每时,林间有仙虎。”在这个被杨梅刷爆朋友圈的季节,不去亲手摘几颗杨梅,怎么能叫完美的杨梅季?不亲自去感受一下杨梅节,怎么能叫真正的杨梅爱好者?

  明天,6月14日,力洋一年一度的杨梅节如约而至。力洋是农业大镇,西仓一隅被称为力洋的“后花园”。西仓的一大重要农业产物就是杨梅,力洋全镇杨梅种植面积达9000多亩,其中力洋特色的炭梅种植面积有5000余亩,基本都在西仓。每年的总产量能达到5000多吨,产值达1500万元。炭梅与普通杨梅相比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乌紫透红、甜津多汁,具有消暑生津、利尿健脾、解渴止咳、增进食欲、促进消化等药理作用。

杨梅采摘(李江林摄)

  杨梅节就在路下施村举行,该村处于西仓的中部,是看山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秀美村庄。一进入村庄,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小桥和一湾清泉,房屋错落有致,引人驻足。逐渐深入,走过一条条的机耕路来到杨梅山上,就能发现大片杨梅林,杨梅树高者可达十余米,矮小的也有五六米高。一颗颗杨梅垂挂枝头,晶莹透亮,让人不由得有采撷入口之意。继续往上行去,便到了山顶,顶上是一座水库,名为里坑塘,为杨梅的生长提供了水源的保障,也为这山石林木之间平添了一处清凉的点缀。

  杨梅节的核心当属杨梅,当天将会是一场杨梅的盛会。你将看到,远处一棵棵杨梅树向游客展示它那满身的硕果,透着一股子山野的鲜味;你将看到,近处杨梅节开幕式舞台以群山连绵的自然风光为背景,并配上乌紫透红的串串杨梅,将杨梅节的氛围一下子凸显出来;你还将看到,现场的吃杨梅大赛趣味十足,角逐激烈,汉子妹子各显其能,或许你也在其中,吃得不亦乐乎。

  “走,摘杨梅去。”杨梅的诱惑力绝对不会让你止步开幕活动。穿过村口的马路,直奔杨梅山,沿着蜿蜒的山路拾级而上,只见道路两旁皆是挂满沉甸甸果实的杨梅树,若隐若现的嫣红隐藏在密密麻麻的枝叶后,一派丰收好景。走近点,你才发现,杨梅一簇簇一颗颗闪红烁紫,煞是诱人。性急的吃货们,这次可别再压抑天性了,看准颜色最深,汁水最饱满的那一颗,就伸手摘下一饱口福吧!

  活动时间:6月14日上午

  活动地点:力洋镇路下施村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