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赛龙舟、绣香包、赏菖蒲、包粽子……

过一个充满民俗味儿的端午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13日 10:44:28

  岔路天河百桨翻飞赛龙舟

  端午节,总是和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悬艾叶菖蒲等活动联系在一起。在宁海,吃粽子、戴香包等传统习俗非常普遍,但作为端午节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赛龙舟在宁海却鲜有举办。

  赛龙舟在中国南方地区普遍存在,其起源可追溯至战国时代。2011年5月23日,赛龙舟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龙舟竞渡(白溪钓翁摄)

  但今年端午,宁海也终于有看赛龙舟的地方啦!岔路天河村,将举行赛龙舟活动。6月18日全天,2018浙江·岔路“白溪源杯”端午龙舟赛暨宁海县首届乡村振兴村民运动会在岔路赛区启动。据介绍,岔路今年也是首次举办划龙舟比赛,这次参加比赛的共有17支队伍,其中男队10支,女队7支,都是由岔路镇各行政村和企业组建的,并邀请专业教练进行了培训。

  为了这场宁海县首次举办的龙舟民间大赛,岔路镇在白溪流域天河村段清理出长400米的龙舟赛道。近段时间来,参赛队员们都在进行刻苦的训练。在现场,碧水蓝天下,河与岸,水与人,在哨响的一刹,瞬间被激情点燃;堤岸上,站满了喝彩的村民,看着百桨挥舞,水波奔腾,爆发出一阵阵叫好声。据观战的村民说,住在河边多年,从未曾见过这样气势磅礴的盛会。

  白溪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水资源。为了把体育与旅游有机结合,把民俗文化和白溪山水深度融合,丰富群众业余体育文化,带动白溪流域村庄民宿、餐饮等旅游三产的发展,岔路镇将通过举办2018浙江·岔路“白溪源杯”首届端午龙舟赛,对赛事先行先试,摸索出一整套完善的运营机制,再向社会全面推广。

  活动时间:6月18日

  活动地点:岔路镇天河村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