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赛龙舟、绣香包、赏菖蒲、包粽子……

过一个充满民俗味儿的端午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13日 10:44:28

  大观园绣香包、赏菖蒲

  “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端午时节,将家中打扫干净,再将艾叶和菖蒲插于门楣或悬于堂中,是古老的端午习俗。《酌中志》卷中记载:“初五日午时,饮朱砂雄黄菖蒲酒,吃粽子,吃加蒜过水面。赏石榴花,佩艾叶,合诸药画治病符。”这说明自古以来,人们就将菖蒲作为端午节的用品之一。菖蒲就是端午节习俗中常用的一种植物,那么菖蒲与端午节习俗到底有什么关系呢?有何原由呢?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农历五月以后,天气渐热,蚊虫苍蝇孳生,传染病容易发生,所以古人称五月为“恶月”或“百毒月”。而到了端午节阳光最为炽热,百毒齐出。因此必须采取各种方法预防,包括采用服药和巫术等手段来躲避五毒之害。为了对付五毒,人们就采用五端——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和山丹五种植物来祛除各种毒害。民间认为端午节前后的药材治病最灵验,必须多多采集,送给老人,故称该节为送药节。东北少数民族会在端午节的早晨出去采摘菖蒲、艾蒿。

安拙山房菖蒲雅集(爱旅行的小蜗牛摄)

  古时,端午节还有许多游戏,其中端午景是一种高雅的游戏,即用瓶供蜀葵、石榴、蒲、蓬等物,“蒲”即为菖蒲。在宁海大观园东南角的安拙山房,就有这样一场文人雅士赏菖蒲的雅集。负责人陈龙老师告诉记者,他们收集了宁海各位藏家的菖蒲盆栽用于展出,时间持续到本周五。这些菖蒲品种繁多,有来自日本的、韩国的,秀雅精致,小小一盏放在书桌上,为书房添了几分雅致。除了收藏的较为精致的菖蒲外,安拙山房里还有宁海本地的菖蒲。农历四月十四是菖蒲的生日,这段时间,菖蒲长势最好,绿油油地向上冒,展示着蓬勃的生机。

  除了挂菖蒲,缝香包也是端午的一个传统。佩戴香包,能避邪驱瘟,尤其适合老人和小孩。小时候没有现在这些颜色鲜艳的布,普通人家也不会花钱去买布做香包,基本上大家都是从家里的旧衣服上或者闲置的旧布上剪一些相对完整的布来,然后在上面绣上一些花鸟图案,缝制成各种形状,最后塞进干花缝制而成。姑娘们的乐趣在于,比谁做的香包好看,谁的更香。

  安拙山房的女红传承人浅素老师说,戴香包颇有讲究。老年人为了防病健身,一般喜欢戴梅花、菊花、桃子、苹果、荷花、双莲并蒂等形状的,象征着鸟语花香,万事如意,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小孩喜欢的是飞禽走兽类的,如虎、豹子、猴子、鸡等;年轻姑娘们戴香包最讲究,花色鲜艳,形状各异自然就更不用说了。在她的女红工作室里,开展着刺绣、手工、染布等等课程。6月16日,安拙山房将开展包香包活动,在香包里包入传统的中草药,再将几片碎布拼接缝制在一起,做成一个莲蓬的形状,挂上串成的珠链,可以当做吊坠随身携带,还能起到驱蚊防病的作用,既美观又实用。目前,虽然缝制香包活动的名额已满,但仍非常欢迎大家前去参观,一同感受传统的女红手艺。

  活动时间:6月16日

  活动地点:宁海大观文化园安拙山房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