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县为安全度汛开好“处方”

水库安全度汛专项行动全面开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14日 08:10:5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林丹晨)近日,记者从县水利局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水利厅及市水利局相继召开的水库安全度汛会议精神,尤其是对照省市会议提出的落实“三个责任人、三个方案”要求,我县迅速行动,立即开展了水库安全度汛专项行动。

  我县现有水库66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白溪水库),中型水库6座,小(Ⅰ)型水库9座,小(Ⅱ)型水库50座,水库安全度汛任务较重。为切实将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落到实处,我县通过落实各级责任人,组织安全度汛培训,加强安全检查等多项举措确保运行安全。

  “预”字为先,预警预案两手抓。县水利局成立了水库安全度汛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好各水库“三个责任人”,明确每座小型水库所在地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为行政责任人,各乡镇街道水利站长为技术责任人以及每座水库的巡查员。同时,指导服务各乡镇街道完成水库监测预警方案、水库控制运行计划和水库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三个方案”的编制工作。目前,我县6个中型水库、59座小型水库均已完成“三个方案”编制上报工作。针对尚未建立水雨情自动测报设施的水库,县水文站指导各乡镇街道完成了每座水库雨量筒、水位尺等人工监测设施的安装及运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

  “演”字当头,演练推演齐上阵。5月下旬,县水利局组织各水库近百名安全度汛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进行了培训,提高水库责任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管理能力。县防指办还结合防汛管理APP对各水库“三个责任人”进行履责演练,组织10个乡镇街道的50余名民兵水上抢险救援队员、各中型水库30余名抢险队员开展了水上救援演练,为实现水库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安”字兜底,排查整改两不误。在全省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县防指迅速部署各乡镇街道对辖区水库进行了安全自查,水利局又组成4个检查组,对全县65座水库开展了全面检查。在重点检查各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方案”落实情况的同时,对水库大坝、溢洪道、管理房、启闭设施等建筑物进行拉网式徒步检查,对正在开展除险加固工程的水库,要求责任单位制订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方案,严格落实工程安全度汛各项措施,对汛期不能整治完工的水库要求限制蓄水位,并加强观测力度,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