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多饮多食、乏力恶心 这些症状可不是妊娠期“标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14日 08:10:57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葛超戴莉芳

  (本周关注)

  “医生,孩子这两天不怎么动了,特别是今天,基本上就没动。”孕妇蒋女士像往常一样到医院产检,顺便提了一句最近的胎动情况。然而蒋女士的“随口一说”却让医生揪起了心,一听胎心,胎心没了!超声提示:死胎。这无疑是个晴天霹雳,蒋女士瞬间瘫软,泪如雨下:“都38周了,还有十来天就是预产期,宝宝怎么会说没就没了……”然而更不幸的还在后面。

  蒋女士入院后准备引产,但是术前检查发现其血糖异常升高,随机血糖高达33.3mmol/L(正常值为11.1mmol/L以下),查尿常规提示:尿酮体3+,尿糖2+。这些指标表明蒋女士可能患有糖尿病,但是她极力否认自己有糖尿病史。在医生的仔细追问下,蒋女士表示这几天确实有多饮多尿、乏力气促、恶心呕吐等不适,“怀孕了不都是这样嘛!”蒋女士以为是正常孕期反应,未予重视。了解情况后,医院立即请县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林亚静主任会诊,确诊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暴发性1型糖尿病”。妊娠孕妇是这种疾病的高危人群,该病多发生于妊娠期末3个月及分娩后2周内,往往起病急、发展快、预后差,若未能及时诊断、纠正,常导致患者在短期内死亡,且死胎率较高。县第一医院医务科立即组织ICU、内分泌科、产科等多学科专家联合救治后病情迅速得到控制,患者转危为安,但是胎儿还是永远离开了。

  县第一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艳凤提醒广大孕产妇,虽然暴发性1型糖尿病发病急骤,病情危急,但是也不是一点征兆都没有,起病初期会有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等“三多一少”症状,还有部分患者伴恶心、呕吐、乏力、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如果发现有这些症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