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宁甘系列报道之四)

做生意就是要折腾

——访甘肃锦川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15日 09:31:45
王伟超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方景霞

  宁海的木匠远近闻名,他们为了养家糊口,凭着自己的手艺走南闯北,足迹遍布全国各地。王伟超就是其中一员。35年前,兜里揣着80元的他来到甘肃兰州,开启了跌宕起伏的闯荡生涯。从身无分文到开办公司,从欠债5000万到产值9000万,且看他如何在兰州打下一片天。

  摸爬滚打十八载

  王伟超是宁海茶院人,爷爷是木匠。在爷爷的熏陶下,王伟超从小就接触各种工具,动手能力比一般同龄人都来得强。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家里的男青年总是早早地出去打工,王伟超也是如此。1983年,还不满18周岁的他跟着师傅来到兰州务工。当时,他的身上只带了80元钱,除去路费,到了兰州身上只剩下46元。他回忆道:“我来兰州的时候一份炒面是3角6分,早餐1毛钱够吃了,公交车两分钱可以坐三站,最后没钱的时候睡洗澡堂。洗澡堂是1元一个晚上,那时候1元钱很多了,很心疼,但是没办法,这边房子都半年起租,租不起。”

  从江南小县城到地处大西北的兰州,无论是气候还是吃食,王伟超都很不适应,时不时流鼻血,闻到羊肉气味就吃不下饭。然而经济上的困窘使得王伟超只能抠着过日子,每天啃馒头,跟着师傅早出晚归,不是在干活,就是在找活干的路上,这一咬牙就坚持下来6年。随后他又来到了一家建筑公司上班,一干又是6年。

  “那时候年轻,傻傻地不知道累,只想着赚不到钱就不回家。”凭着这股信念,1995年,王伟超决定自己创业,一开始没条件办企业就先挂靠别人的公司,直到2001年,在兰州摸爬滚打了18年后,王伟超才真正创立了自己的企业——甘肃锦川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专门承接装修工程。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