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奶奶带孙子”不该是义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15日 09:31:46

  雨心

  日前,浙江陈阿姨的困惑“我不想带孙子,错了吗?”上了全国热搜榜。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国各地的妈妈和婆婆围绕“陈阿姨到底该不该帮忙带孙子”展开了激烈讨论,总的来说,观点还是一边倒地支持或理解陈阿姨的想法,在笔者看来,这是社会的进步。

  众所周知,中国人重亲情,祖辈带孙辈似乎理所当然。比如陈阿姨媳妇的娘家,哥哥的孩子出生后,就是由她妈妈帮着带,一家人吃住都在一起,这也是她媳妇对陈阿姨不愿意带孙子最不能理解的。在我们周边,这样的例子也有很多:有一对外地来宁海工作的老师,孩子出生后,就由老家的父母过来帮忙带。老人不远千里过来,人生地不熟,但考虑到子女上班忙,还是将带孙女当成了自己的任务揽了过去。再说笔者自己,女儿出生后,就一直由她外婆帮忙带。虽说平时有给老人买菜钱,但其他额外的支付基本没有,有时甚至还得他们免费提供自产的蔬菜,可以说老人帮忙带孩子是既出钱又出力。

  反观国外,关于“祖辈带孙辈”的新闻似乎很少见。在英国,一般妈妈生完孩子后就会离职,在家里当全职妈妈,直到孩子10—12岁再重新工作。而老人也从不轻易打搅年轻人的生活。对于年轻人的育儿,他们一般只充当参谋提供建议,不轻易干涉。我们的近邻日本,他们也认为带孩子是自己分内的事,除非必要,否则宁可自己苦点累点也绝不愿麻烦别人,这个“别人”也包括他们的父母。

  东西方的文化差异造成了截然不同的育儿观,这当中有深层次的原因,没有完全的可比性,但国外坚持自己孩子自己带的理念值得我们借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老年人对于自身的老年生活有了更多的规划,他们希望趁着身体还可以的时候,把年轻时没有机会或能力做的事情给做了,比如外出旅游,比如参加老年社团活动,等等。正因为有这样或那样的需求,才有了“陈阿姨们的困惑”。

  所以,做子女的应该明白:老人有自己的生活,带孩子不是他们的义务,更不能成为他们老年生活的全部。老人愿意带,那是他们体贴和爱护子女,做子女的要知恩图报;反之,老人不愿意带,要予以理解,多换位思考。只有全社会形成“老人带孩子是情分,不是本分”的思想,陈阿姨们才不会困惑。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