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人员进出不登记 小区安全隐患重重

曙光中央广场小区物业不作为遭业主投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20日 09:16:00

  记者方景霞

  “物业方面要做好保安队伍的管理,地下车库因为保洁而产生的积水今天要处理好,不然影响业主出行……”这是6月15日曙光中央广场物业和业主矛盾的协调现场,住建局物业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对照业主提出的问题,正一条条进行协调。而这场协调会,源自日前一位业主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上的一条咨询求助。

  6月3日,一位中央广场小区业主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反映,曙光中央广场小区物业(亚太物业)管理不作为,商场和小区混合管理,人员进出没有登记,保安形同虚设,小区安全无法保证。在小区改造绿化带工程中偷工减料,到处都是尖锐砖头,对孩子安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多次沟通无果,因而求助主管部门。对此,住建局方面回复,绿化带的改造问题已要求物业整改;其他管理问题,将于6月15日到中央广场开协调会。

  接到该咨询求助后,记者曾前往该小区查看实情,在没有经过任何询问的情况下就轻松地驾车进入了小区。当时,小区的绿化带正在进行改造,用的是普通砖头,砖头的尖角朝上,在绿化带边缘形成了一排排锯齿形的绿化隔离带。记者用手触摸尖角,感觉非常尖利,人一旦不慎摔在上面,后果不堪设想。实地走访过程中,一名业主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就有一次差点摔在上面,幸亏老公手快,及时拉住了孩子。“反映了好多次都没用。”

  针对业主的诉求,物业方面是怎么想的?那天,记者也致电了物业负责人,对方认为没有安全隐患。

  6月15日,协调会如期举行。记者再次赶到该小区,进门时被拦住,被询问来由后才放行,可见在出入管理方面物业已经有了一定的改善。进入小区,记者发现原来的锯齿形绿化隔离正被水泥匠用水泥填平,用业主的话来说,虽然还是很粗糙,但至少不像原来那么危险了。不过对于这样做的质量过不过关,业主仍持怀疑态度,因为有些填平的区块,没过多久就脱落了。

  除了绿化带改造问题,当天,记者还随协调组来到了小区的地下停车库,发现地下停车库因为保洁而产生的积水较为严重,特别是业主出入必经之地,积水太多,不得不铺了一扇门板。除了这个问题外,根据业主的反映,该小区还存在垃圾无处扔、保安形象差(光膀子)、日常保洁不到位、快递无处投放、电动车棚漏水、电梯通道电动车乱停、外来人员到小区遛狗、顶楼业主造空中花园等诸多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能当场达成一致意见的,如加强保安队伍管理、每个单位楼投放垃圾桶、施行门禁管理、加强日常保洁等,在住建局物业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的协调下,双方现场进行了约定。而一些涉及城管、开发商等有关方的问题,住建局物业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联系各方了解情况后再进行协调处理。

这是整改前的小区绿化带
工作人员正在填补锯齿

绿化带锯齿被填平后

  记者述评:

  物业和业主的关系该如何维系?

  物业和业主的关系一直非常微妙。从享受“免费午餐”到现在的有偿服务,物业管理公司和业主之间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有些对立。不过,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市民对物业管理都有了一定的认识,这种“对立”并不明显。但当物业管理水平达不到业主要求时,这种“对立”就会爆发,从而产生各种矛盾。

  在此次事件中,亚太物业的管理显然存在不足之处。其一,不重视业主诉求。在绿化带改造问题上,政府主管部门没有介入前,针对记者的询问,亚太物业负责人拒不承认存在安全隐患且称没有收到过业主相关反映。而在此之前,记者已经询问过物业前台,对方表示收到过业主反映,是他们内部没有传达到位还是其他原因,已经无从考证。其二,管理涣散,办事拖拉。地下车库保洁积水、电动车棚漏水等问题,按理说业主反映了,马上就能处理掉,何以需要协调?

  当然,有些问题要解决,仅凭物业一方努力也是不够的。例如电梯通道电动车堵塞问题,物业管理人员可以提醒、可以移车,但作为业主,是不是也要遵循管理,规范停车?同时,业主还要增强法治观念。在协调时,记者不时听到有些业主称不解决问题宁可被告上法庭也不交物业费,这显然得不偿失,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实际上,物业承担着服务与管理这两种职责,物业管理公司应当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处理好这两种职责间的关系:对业主的各类合理服务要求,应当尽职尽责,为业主排忧解难,真正树立起“业主需要,我要做好”的服务观念;对个别业主的违规违章行为,则应依据法规、合同、公约等的约定,大胆提出,以维护全体业主的利益。而作为业主,享受物业管理公司提供的服务的同时,应当配合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自觉遵循各项管理规定,共同维护家园。

  诚然,曙光中央广场作为商住小区,管理确有很大难度。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果亚太物业不提升自身管理水平,改善服务,可能真的会在不久的将来被业主抛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