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你的“七寸”在哪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21日 09:07:16

  涧泉

  最近有3个案例都挺猛的,一个是宁海查获市首例医疗器械违反新《反不正当竞争法》案,说通俗点就是老人们趋之若鹜的免费体验医疗器械栽了,令人咋舌的是仅就深甽一地,登记参加体验的老人就有680人,累计参加22000余人次,成交的有43人,均以15800元的高价购入,对以勤俭出了名的老人来说,一掷万金是个什么概念,足见洗脑之深;其二是安吉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扣押各类肉毒素3828盒、玻尿酸40771盒、纤维王等减肥药5253粒,售假网络遍布全国31个省市,涉案金额1.5个亿。而1毫克就能毒死2万只老鼠,0.1—1.0微克就能要人命的肉毒素,统统被爱美女士往脸上招呼,而且还是进价两三百卖卖两三千的假药,死了都要美的勇气那是相当叫人叹服;其三是台州警方通报了浙江史上最大一起有毒有害“保健品”案,号称降血糖神药,成本5毛,卖几百上千元不等,涉案金额超16亿元。更恐怖的数据是,配方随便调的所谓保健品,不到两年时间已经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向全国销了超4200万盒。

  当这些案例活生生地摆在眼前的时候,很多人可能会发出“丧心病狂”、“匪夷所思”、“不要命了”的惊叹,但身边总有亲人朋友甚至自己前赴后继地中招,就像那些阻挠执法人员的老人们所言“这产品这么好,有什么好查的”“免费体验都不行吗?老板这么好,肯定不会骗人的,你们搞错了吧?”……被人卖了还帮人家数钱,这才是最最可悲的。

  从免费体验医疗器械到各种美容针、减肥药再到打着降糖降脂降压旗号的各类保健品,都有其特定的目标人群。中老年人对养生保健的迷信,女性对容貌形象的至死追求,文艺青年对知识盲区的焦虑……都成了某些人行骗或挖坑的“金矿”。除了贪小便宜和缺乏常识而交的“智商税”,其实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关心则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软肋和弱点,都有欲求不足和美好向往,当你在嘲笑中老年人被保健品“套路”的时候,却可能中了肉毒素、玻尿酸的“毒”,也有可能你崇尚自然美,信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即便美容院吹得天花乱坠也休想从你口袋里掏走一分钱,可转身你可能就被知识付费的美好前景鼓动得肾上腺素飙升,不惜血本买线上课程参加各种高大上的训练营,打了鸡血般誓要靠提升自己出人头地。中国有句老话,叫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只在于你的“七寸”在哪儿。

  对某些人来说,赚钱,赚快钱,不劳而获地赚快钱是追逐财富的一条扭曲路径,暴利来得如此容易,他们对利润的追逐是不会停止的。违法成本之低,自投罗网之众,让骗子都不够用了。不得不说,这年头,骗子也挺用心的,与时俱进打得一手好亲情牌、科技牌、知识牌、励志牌……在一次次的试探摸索之后,利用人们的需求,人们的价值取向,人性的弱点,不断进化出更高级的形态,最终无孔不入地包裹我们的世界。而这些看似荒唐的案例,无疑是一剂清醒剂,能让我们在警察办案和执法部门出击之前,进行自觉的反省和抵抗。

  期间,有些人可能会醒悟,及时止损不再扑通扑通掉坑里,但还有大把的人,至死不悟,他们不是装睡,是真的睡着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