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教育局:念好紧箍咒 套牢“救生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22日 08:56:3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王小飞)随着暑假临近,县教育局继印发《2018年宁海县学校安全稳定综合工作指导意见》后,再次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各校建立健全校边、路边、家边的危险点排查预警机制,重点排查“三边”水域安全隐患,及时对接辖区政府有关部门,对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塘、水库、河流等危险水域设立安全警示牌,加强重点水域的安全巡查与监管,精心构筑学生校外安全防护网,为孩子套牢“救生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县教育局清晰地认识到,提高学生溺水防范意识,并不是一两次专题讲座就能实现的,而是一个长期潜移默化的过程。该局要求全县各校始终把溺水防范工作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工作,时时讲、处处讲,反复强调,通过不断地重复教育,强化学生及其家长的溺水防范意识。尤其是加强毕业学生、男学生、留守儿童、农村学生、外来民工子女等重点群体及其家长的溺水防范意识,促使防范溺水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暑假前,全县各校将全面落实“中小学生安全千万家”教师家访活动,做到与学生家长面对面进行沟通,有效提升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学生的安全监管,确保学生不到危险水域附近游玩或游泳,自觉回避溺水风险。同时,将《防溺水安全承诺书》发放到每一位学生及家长手中,要求家长和学生认真阅读并在回执上签字后交由学校统一回收保管,做到人人皆知、应知尽知、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与此同时,县教育系统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与平安校园建设等当前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巡查、同督查、同落实,坚持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分工合作,认真梳理工作思路,不断完善防溺水工作动态管理制度。此外,充分发挥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组长的作用,努力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监管监控全覆盖,全方位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确保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

  针对学生脱离学校后思想容易放松情况,学校通过橱窗、板报、电子屏幕等,进一步加强“预防溺水,珍爱生命”安全教育。同时,定期或不定期与家长进行沟通,提醒家长加强学生离校后的延伸管理,确保学生“脱管不脱控”,避免学生脱离学校管理后溺水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