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梅雨难解“渴” 增雨来帮忙

今夏抗旱形势严峻,呼吁市民节约用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25日 08:55:5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林丹晨周溥佳) 6月23日,气象部门根据天气条件,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在黄坛镇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截至24日早晨,作业区域降水量为30至100毫米。这是气象部门近期开展的第三批次人工增雨作业。记者从县气象局和水利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县降雨持续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进入梅汛期后降雨形势并不乐观,抗旱形势严峻,相关部门呼吁,在各地合理安排生产用水的同时,广大市民也要节约用水。

  记者从县水利局获悉,今年1月至6月入梅前,全县累计雨量461.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2%。由于降雨持续偏少,今年以来,全县7座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总体呈下降趋势,白溪、西溪(黄坛)、力洋等水源地水库的蓄水量减少更为明显。6月20日,我县正式入梅,较常年同期偏晚,刷新近十年“入梅最迟”纪录。宁海常年入梅时间为6月13日。受其影响,全县将出现降雨天气增多的趋势。但今年梅雨期不典型,以过程性降水为主,入梅后降雨形势并不乐观。

  眼下已进入梅汛期,由于降雨分布不均,我县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偏少58%。入梅后,20日和22-23日迎来了两轮强降雨,至24日8时,全县累计降雨量81.9毫米。受降雨影响,水库蓄水量有所提升,当前七座大中型水库蓄水1.4151亿立方米,占汛限控制蓄水量的45.2%,较常年严重偏少。其中白溪水库蓄水3980万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27.4%;西溪(黄坛)水库蓄水3556万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43.1%;力洋水库蓄水199万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18.7%。

  根据县气象部门预报,26日起我县将出现大范围晴热高温天气,并将持续到月底,盛夏脚步越来越近。接下来一段时间,天气以多云、午后雷阵雨为主,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可能性比较小,对水库蓄水保水较为不利。并随着进入7月,我县将迎来用水高峰。县防指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防汛的同时,各地要合理安排生产用水,广大市民也要节约用水。我县水库要尽可能蓄水保水,以应对出梅后高温季节用水需求,并且平原河网要抓住有利时机做好换水调蓄工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