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完善保洁长效机制 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前童“一二三四”工作法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提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25日 09:57:4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通讯员胡葵娜) “垃圾分类自然村覆盖率达到85%以上,垃圾智分类实现行政村覆盖率达到30%以上,群众参与率达到100%、分类准确率90%以上……最终,我们要实现2018年垃圾分类自然村全覆盖。”日前,前童镇负责人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提质行动推进会上定下了这个目标。

  前童镇自2015年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目前行政村垃圾分类已实现全覆盖。作为AAAA级旅游景区,前童要打造全域旅游的典范,基础就是提升环境水平。为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提质行动,更好推进农户源头规范分类、加强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环境保洁长效机制,该镇制定“一二三四”工作法,即“一个网格、二个垃圾桶、三支队伍、四项机制”。

  所谓“一个网格”,即将村庄分成若干个网格,并在每个网格内指定督查评分员和保洁员,进行“村民自我管理”,实现村庄日常卫生保洁督查的“零成本”。“两个垃圾桶”就是对各类垃圾进行差异化处理,各户设置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两个桶,逐步取消公共垃圾桶。“三支队伍”则是一支宣传队伍、一支保洁队伍和一支督查队伍。宣传队伍与督查队伍主要由责任心强的村干部、热心公益的居民群众、妇代会成员、村民代表等人员组成,进行入户宣传,督查队伍要对每户垃圾、门前屋后整治情况等开展督查,并利用每季度公布的“红黑榜”,对每户进行奖惩,将考评监督落到实处。保洁队伍由各村自行招聘,采取常态化考核管理,同时适当增加保洁人员的待遇,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该镇还建立了村规民约、考核机制、保洁机制和奖励机制等“四项机制”。在机制的保障下,大家责任更加明确、工作更有干劲。每月定期检查、荣辱榜公示、“美丽家庭”年终评选、保洁员考核等一项项举措,为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打下了“强心针”。

  该镇将积极落实“一二三四”工作法,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任务,6月底前完成组织机构建立、开展环境大整治活动以及“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等宣传活动,并在大郑村、上溪村率先实施“智”分类。目前,上溪村已制定设计方案,农户资料已收集完毕,力争在7月底前实现垃圾“智”分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