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桃李芳菲尽 夏花次第开

公园赏花赏果正当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25日 09:57:46

  记者胡琦通讯员葛晓莹

  随着缑城进入夏季,街头巷尾绿意盎然,城区公园更成为市民纳凉休闲的首选地。而在百花盛开的春季后,夏日的公园里此时也迎来了夏花绚烂的时刻,近期,记者走访了城区部分公园,了解正当季的夏日风情。

  夏花正灿烂

  在城区正学公园内,园内湖中的荷花已经小荷尖尖,成片的荷叶随风招展,立于湖边就感受到扑面而来夏日的气息。作为城区赏荷盛地之一,现场有不少市民在欣赏“莲叶何田田”的美景。公园里还有金黄色的花朵,远远看去一片金黄,花蕊细长如金丝,绚丽可爱,这是正成片成片开放的金丝桃。特别是经阳光一照,更加耀眼夺目,灿若金丝,可以说是公园里最熠熠生辉的景色。据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金丝桃的花期从6月初开始,可以一直延续到7月,金丝桃还是观果植物,从8月份开始,金丝桃花谢结果。果实是一颗颗小巧的红果,被通俗地称为“红豆”,长满果实的枝条常被作为插花材料。此外,绿荫如伞、红花成簇的合欢花也正在花期,合欢树还有净化空气的效果。公园里还可见到灌木丛中的紫色长柄花朵紫萼、花香扑鼻的栀子,花开成簇的木槿等,让人赏心悦目。

  果实满枝头

  在夏花竞相争艳的同时,经过自春以来的积累,不少植物已经有果实缀满枝头,给公园绿化增添了一道别样的景致。侧柏是公园常见的灌木丛种植植物,近期树丛中已挂满了有棱脊的球果,远远看去,就像沾满了果子的刺猬。侧柏球果的形状看上去跟滚圆的果实十分不同,且带有尖头。据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果实成熟后会成红褐色并开裂。据悉,侧柏为中国特产,寿命很长,常有百年和数百年以上的古树。灌木丛还有无刺枸骨结满圆溜溜的果实,这些果实到秋季成熟后转红,累累硕果,鲜艳夺目,经冬不凋直至来年春季。和无刺枸骨是“亲戚”的枸骨,区别于无刺枸骨光滑的叶缘,枸骨叶形奇特,在欧美国家常用于圣诞节的装饰,故也称“圣诞树”。两者虽外貌上略有差异,但都是优良的观叶、观果树种。

  由于气温高、湿气重,夏季树木丛中各类昆虫也活跃了起来,一些昆虫白天多潜伏在砖石缝隙、墙脚边和成堆的树叶草地腐木等阴暗角落里,夜间出来活动。园林工人建议市民夜间逛公园时尽量少穿较为暴露的衣物和拖鞋,不要轻易搬动尘封已久的砖石,随身可携带清凉油和风油精等驱蚊药品,从而充分享受夏季公园的休闲乐趣。

  图①②③④分别为荷花、合欢、紫萼、金丝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