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搬运工会(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25日 10:34:15

  ●徐自读

  在我幼时的记忆中,宁海最早、名气最大的基层工会组织,非“搬运工会”莫属了。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一个叫胡开登的转业军官,召集当年城关镇下辖10个村庄的40多户拥有人力手拉车的家庭,组建成立了“城关搬运站”。那个年月,宁海还没有一辆载客装货的汽车,人力两轮手拉车是宁海唯一的交通运输工具,是一个家庭维持生计的“饭碗头”。当年谁家能拥有一辆手拉车,比现今拥有奔驰宝马汽车还稀罕。

  这支新组建的城关搬运站,不久就成立了基层工会组织,老底子宁海人习惯称之为“桃源桥拉车工会”。拉车工会经过8年的发展壮大,到了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拥有了上百辆手拉车,宁海人也随之习惯将拉车工会改叫为搬运工会,从此以后,搬运工会就成了宁海知名度最广、喊得最响的一支工人阶级队伍。

  1

  胡开登,越溪乡人,从小在宁海城关杨柳村长大,一米八四,瘦长身材。1962年9月,从军队转业到宁海工交局报到。那时的他身着解放军军官服装,一张面目清秀的书生脸庞,显得英姿飒爽。时任县工交局局长杨毅,交给他的第一个工作任务,就是组建“城关搬运站”,要把分散在城关镇各村中拥有人力手拉车的家庭,组织起来走集体化道路,将手拉车运输实行“三统”管理,即实行统一调度、统一使用、统一结算。先城关搞点,再全县推广。

  听了领导的话,这位历经辽沈战役、渡江战役、广州机场罗定之战、广西十万大山剿匪战役、直至抢渡琼州海峡,参加解放海南岛战役,身经百战屡立战功的,至今脖子气管旁还留有敌军子弹头的英俊转业军官,二话没说,干脆利落地接受了任务。

  “陇糠搓绳起头难”,胡开登接受任务后,把军队的战斗作风用在工作上,夜以继日地走村串户,把城关下辖的10个村走了个遍,将拥有人力手拉车的家庭进行调查核实,逐一登记座谈。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摸底,做通手拉车车主的思想工作,动员他们走集体化道路。1963年1月初,由县工交局岀面,召开了城关手拉车家庭动员大会,由胡开登主讲手拉车集体化操作的优越性,宣传“国家增税,村里增收,个人赚钱”的三者关系。会上,工交局长杨毅亲自宣布,宁海城关搬运管理站正式成立。从此以后,宁海城关迈进了“车上牌,人入会”时代,即为每部手拉车上牌照,编号,白底红字的洋铁皮制成的牌照就钉在手拉车右侧最显眼的车杠上。随即车主也全部加入了工会组织,成了那个时代人人羡慕的工会会员。这40多辆手拉车,从此就穿梭在以桃源桥为中心的大街小巷和白峤、西店团堧船码头,为广大商户厂家拉货装卸,为农户春耕秋收运输服务,这支流动的拉车队伍,成了当年宁海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城关搬运工会从此声名鹊起,家喻户晓。

  一年后的1964年1月,城关手拉车运输业实施“三统”管理的经验,迅速推广至全县,那年元旦一过,县工交局召开“全县手拉车运输组织工作会议”,会后,黄坛、桥头胡、梅林、西店、深甽、岔路等地,也相继成立了搬运队,一场轰轰烈烈的手拉车运输实施集体化体制,由此在全县全面开花。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