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填志愿就像找对象 你选到心仪的专业了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27日 09:42:07

  记者陈静珠

  (民生热点)

  进入志愿填报季,选大学、选专业成了不少高考家庭的大事。有人说,填志愿好比第二次高考。选得心仪的专业,皆大欢喜;选的专业不满意,不仅大学期间度日如年,更有可能影响之后的就业、生活,乃至人生规划。

  记者日前采访了部分准大学生、正在就学的大学生、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了解他们关于不同专业选择背后的故事,给广大准大学生提供一些小启示。

  “坑爹”专业让你雾里看花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这句老话,同样适用于正在面临志愿选择的学生们,因为选了一个不理想的大学专业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对此,毕业不久的王挺深有体会,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发现职业选择余地太小了,在同学中,家境好点的开个手机、电脑店,差一点的卖起了数码产品,剩下的都散落在各行各业,大多不尽人意。“听说我是学计算机的,周围人买电脑、买相机,甚至没网了都来找我,当我是网管吗?”小王无奈表示。

  “找工作时流的眼泪,就是当初选专业时脑子进的水。”网络上调侃的段子让即将大四的小陈倍感失落,又感同身受。他说,填志愿时迷迷糊糊,对很多专业都是雾里看花,也没有太多渠道去了解,读了三年市场营销,才有种被打回原形的感觉。没有期待中“高端洋气”的管理人才这样的期望职业,摆在眼前的是疲于跑销售,发各种促销单,不仅耗费了大量时间还花费了巨额钱财。

  “冷门”专业让你进退维谷

  跟初出茅庐的毕业生不一样,小王是单位的老员工,兢兢业业工作多年,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和同事的好评,但专业问题却成了他心中永远的“痛”。他大学修的专业是新闻学下面的一个分学科,叫新闻编辑学。因此,每年的事业单位考试和公务员考试,他能报考的岗位少之又少,有时候还没有专业对口的岗位设置,因此这么多年都无法考取编制。

  材料包装、考古、动画设计,在记者四周,一些冷门专业并不少见。而这些专业性越强的职业,专业与职业的关联度越高,特别是理工科。动画设计毕业的小葛说:“最现实的问题就是毕业等于失业,在大城市发展还能找到立足之地,回到家乡来想凭专业谋生成了一种奢望。”在随机采访中,不少“过来人”均表示,当初填志愿时可能没想得那么长远,但现实却给了他们一记狠狠的耳光,更让他们在就业和职业规划时进退维谷、劳心劳力。

  专家支招:以成绩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发展为目标

  高考志愿填报要考虑哪些因素?县招生办主任洪乾伟说,填报高考志愿,考生要结合国家、社会需要和自身实际,遵循“以成绩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发展为目标”的原则。

  他建议,应多方面综合考虑,分别是1、成绩高低。直接决定了可选择院校的层次和专业去向,包括总分或单科成绩、位次等;2、院校综合情况。院校是考生选择志愿的重要因素,既要看院校的历史、地域,也要看院校综合办学实力;3、身体等条件。专业与身体状况有关联;部分院校按专业学习要求,会对单科成绩和外语口语等方面提出要求。同时考虑家庭经济状况等。

  就大众最为关心的专业和就业方面,他表示,专业是考生志愿选择的核心因素,一般关系到大学学习的兴趣和职业趋向。重点大学有优势专业、普通院校也有特色专业,是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不能一概而论;考生要选自己喜欢、符合个性特长及院校选考科目范围的专业,否则院校档次再高也不选报。专业选择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有关,有的专业报考时很热门,但到了就业时却成了冷门,需要理性判断。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