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公共卫生中心飞蛾成灾

专家:该飞蛾对人体无害,注意夜间关闭门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27日 09:42:06

  记者曹维燕 通讯员沈红霞王肖尹潘盈烨

  近日,接县公共卫生中心工作人员求助电话反映,该中心附近建筑遭大量不明飞虫侵占,墙壁、地面上爬满了上百只蛾子,恐有危害。我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的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鉴定该飞虫是木麻黄毒蛾,并指导中心人员及时做好清理工作,提醒注意夜间关闭门窗即可,不必惊慌。

  据悉,此次发现的木麻黄毒蛾属鳞翅目毒蛾科,别名木麻黄舞蛾、黑角舞蛾,在我国福建和广东、台湾等东南沿海分布较多,我县最早于2012年5月在胡陈乡联胜村大发生。经林业技术人员历年的调查监测显示:木麻黄毒蛾寄主范围非常广泛,包括杨梅、枇杷等经济林果树以及山区的板栗、白栎、枫香、山桐子、茶叶、红叶石楠等阔叶林木。近年来随着我县阔叶林种的增加及生态环境的改善,该虫在我县呈周期性爆发危害。今年5月下旬起,木麻黄毒蛾已进入成虫羽化期,而羽化的木麻黄毒蛾成虫有较强的趋光性,县公共卫生中心靠近山体,受夜晚灯光的影响,附近山体上的成虫被大量引诱到该中心墙面及路面上。

  县林业技术部门工作人员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成虫在羽化交配产卵后会自行死亡,产下的卵块在地面及墙壁上也不会成活,并且木麻黄毒蛾成虫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市民不要用手去触摸,不必过度担心。要想远离这种飞虫,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即可:夜晚关闭门窗,防止木麻黄毒蛾成虫进入室内;做到及时清理、打扫地面及墙面的成虫及虫卵;夜间室内有灯光时,最好拉上遮光窗帘,避免飞蛾聚集。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利用鳞翅目昆虫的趋光性,设立黑光灯诱捕木麻黄毒蛾。实际上,待6月中下旬木麻黄毒蛾成虫羽化期过后,这种飞蛾就不会再出现了。县林业技术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强监测调查,及时发布木麻黄毒蛾情况报告。如果市民仍有疑问,也可拨打电话65203978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