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千年茶乡 望海飘香

望海茶:一个区域公共品牌的崛起之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27日 09:52:20

  文/黄海清图/惠广亮

  (改革40年·品牌常青树)

  好山好水出好茶,宁海是千年茶乡。《嘉定赤城志》记载,宋宝元年间(1038—1040),就有一白衣道者在宁海茶山种茶,后僧人宗辩携宁海茶山茶入都,献蔡襄,蔡谓其品在“日铸”茶之上。

  时光倏忽,已过千年。目前,茶叶是我县农业主导产业,全县共有茶园5.5万亩,茶业相关从业人员近2.5万人,涉茶产业产值超5亿元。

  也许与省内各主要产茶县相比,宁海茶叶种植规模并不大,但宁海的望海茶却是宁波最为知名的茶叶之一,仅1999年以来,就获得各种荣誉100多项:中华文化名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浙江省十大名茶、浙江名牌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入选全国农特优农产品名录……

  当不少传统名茶品牌黯淡甚至陨落退场时,宁海望海茶品牌却迅速崛起,弯道超车,走出了一条“小产区”茶叶产业化发展的特色之路。

  打造一个品牌

  抱团实现集群扩张

  深甽镇马岙望海岗,是宁海县内最高的山峰之一,站在山上可以远眺象山港海面;望海岗村,是浙江最后的“工分村”,也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茶以山名。这里,是望海茶诞生的源头。1980年,为恢复开发历史名茶“茶山茶”,高级农艺师陈洋珠等一批农技干部到望海岗村试制名茶,通过不断优化加工工艺,炒制出0.9公斤新茶。不久后,这种有着嫩栗子香味的茶叶被冠名为“望海茶”。

  受高山云雾滋养的望海茶,以干茶翠绿、汤色清绿、叶底嫩绿“三绿”的风格著称,甫一面世,就连续三年被评为浙江省一类名茶。

  望海茶诞生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宁海名茶快速增长的一个时期,也是一个品牌林立、各立山头的时期,至九十年代末,全县获市级以上荣誉的名茶就有8只之多。但过多的名茶品牌也导致了生产规模小而分散,品牌优势不明显,市场竞争力低下,难以形成地方特色等问题。

  1998年,面对“品牌多,规模小,形不成合力”的问题,宁海开始推动名茶的“品牌整合”。如何以符合市场规律的手法进行政策扶持,避免计划经济时代简单的财政“大水漫灌”,把钱用在刀口上,以合理的投入撬动整个产业发展,成为当时县委县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思考的焦点。

  经过全面调查、综合分析,1999年,宁海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名茶品牌战略的通知》,开始实施“树一个品牌、舞一个龙头,建一批基地,带一行产业”为内容的望海茶品牌战略,确立“望海茶”为全县茶叶的龙头品牌,成立宁海县茶业协会为品牌管理机构,成立宁波望海茶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实施望海茶品牌战略的市场主体,设立茶叶发展基金,建立一批高标准的望海茶生产基地。

  为了塑造独具地方特色的茶叶统一品牌,宁海特别聘请了宁波大学的专家为“望海茶”全面设计品牌形象,是浙江省首家导入CI系统的茶叶品牌。望海茶清新雅致的包装风格,恰似一阵清风吹入浙江茶界,得到了业内一片叫好声,更引发了一场传统名茶品牌重塑的浪潮。

  2002年8月,宁海茶业协会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望海茶”商标;2004年3月获准注册,望海茶品牌有了法律上的保障。有了这个公共品牌,宁海所有的茶叶企业、合作社和家庭茶场出品的茶叶,只要达到一定标准,就可以使用“望海茶”品牌上市销售。宁海的茶产业,开始走上了抱团式、集群式的发展道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