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投资理财汇  >  银行理财
     高级检索
 
定向降准不改稳健中性基调
释放资金去杠杆补短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27日 15:25:26

  中国人民银行24日决定,自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等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定向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专家表示,定向降准未改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有助于有序去杠杆,加强对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

  此次定向降准后,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定向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定向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市场普遍认为,此次定向降准对于流动性改善的力度强于4月份的操作。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4月份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了资金约1.3万亿元,但其中9000亿元用于置换相关机构中期借贷便利(MLF),新增市场流动性有限。而此次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7000亿元,力度超出4月份。

  “降准资金均有专项使用规定,限制了其外溢到房地产等政策调控领域,难以形成‘大水漫灌’效果。”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表示,在支持“债转股”方面,央行要求相关银行要建立台账,逐笔详细记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实施情况,按季报送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而且,金融机构使用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情况将纳入人民银行宏观审慎评估。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目前宏观杠杆率趋稳,但小微、“三农”、民营企业融资明显趋紧,货币政策根据实际需要灵活调整,但不改“稳健中性”总基调。“在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不变前提下,结构性、差异化提供流动性有利于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稳健运行。”

  央行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4.31万亿元,同比增长8.3%,处于历史低位附近;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从上年末的12%降至5月末的10.3%,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有所下降。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骁认为,严监管下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有助于发挥资产价格在去杠杆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从而达到有序去杠杆的目的。

  央行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企业部门杠杆率为159%,比上年末下降0.7个百分点。不过,今年以来,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和资金到位进展比较缓慢,落地率较低。

  王青表示,本次降准实际上是为银行参与“债转股”项目增加了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来源,主观上形成正向激励,客观上也提高了其实施“债转股”项目的能力。

  本次降准还规定,释放的资金中约2000亿元定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信贷。专家表示,这是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支持的力度将加大。

  温彬表示,定向降准释放了长期资金,既有利于商业银行将其更好地运用于长期项目和信贷结构调整,也可保障中小企业获得更持续的融资支持,本次政策操作既是定向调控又是精准调控。

  (据新华社)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望海茶:一个区域公共品牌的崛起之路
·“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填志愿就像找对象 你选到心仪的专...
·八面来风
·大佳何开展“碧水行动”谨防污水回潮
·伍山轮渡安全月厉兵秣马
·省人大代表裘银芳涉农建议获重视
·西店社情民意联络员架起上下“连...
·三尺柜台的守望者
·县公共卫生中心飞蛾成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