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天河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02日 14:35:03

  戴霖军

  天河者,宁海白溪水库之雅称也。君不见,是处烟雨轻柔,惟阆苑兮媲美;瑶池莹碧,故天河兮为名。抚今追昔,感喟万分,是以援笔而为文。曰:

  华顶兮巍巍缈缈,天河兮浩浩汤汤。坎坷西来,汇万涓而终成澄练;蜿蜒东去,经百里而始向海洋。嗟乎往昔,盖因田高而溪低,不得灌溉之利;或有云暗而雨暴,家园顷刻茫茫。梦绕魂牵,筑大坝以防洪蓄水;兴利除害,播泽霖以造福梓桑。万众同心,克千难而誉满;八方勠力,创奇迹而功彰。大坝千寻,涵淼淼纳空水色;碧波万顷,蕴悠悠散瑞天光。青山常青,携自在飞花入春梦;白溪不白,化无边丝雨幻缑乡。持明心之旷达,自润物而慨慷。是则送汩汩清泉,圆甬上苍生之梦想;杜滚滚洪涝,保沿溪黎庶之安康。滋百里田园,添欣欣春华秋实;输万钧电力,靓漫漫城市山乡。

  如此平湖高峡,自然悦目赏心。峰险木荣,叶承露兮霞映;石奇水秀,浪叩岩兮弦清。料是葛洪约至,天姥峰中,太白梦吟疑绛阙;总为霞客招来,飞龙湖上,鸳鸯嬉戏惹春情。碧水飞舟,畅襟怀于猎猎;青山漫步,享泉韵之泠泠。幽谷洞天,宜待一轮明月;山岚幻影,可闻几啭流莺。黄板滩头,临潺湲而羡鱼乐;清风寨里,望翠黛而觉云轻。

  况乃水以柔而济世,人因水而衍延。故而芸芸众生,自当敬天而畏地;翩翩雅士,理应仰水而俯山。犹是天河之水,智者乐之而能思,高格堪赏;贤人濯之而能省,泓涵自渊。知水爱水,生命之源至温至烈;敬水学水,上善之德常悟常参。利万物而不争,奉献则足迹长留天地;汇百川于大海,包容则阳光常驻心田。

  噫嘻!若天河之灵秀,其广不必如东海,其高不必如泰山。然则忘机于樵歌,探晋唐之诗韵;品茗于兰榭,赋今日之尧天。得自然之清趣,远尘世之嚣喧。无管月圆月缺,不问春暖秋寒。如是,则不羡武陵之桃花源也!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教育系统:组建城乡联合体 党建联...
·“世界杯综合征”你中招了吗
·八面来风
·节能宣传月广场活动举行
·茶院乡举办“七一”广场集会活动
·社区服刑人员“变身”慈善义工
·桃源鼓励退伍军人闯市场谋职业
·无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识燕归来
·跃龙全力推进“三改一拆”打造美...
·跃龙贴心服务护航计生新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