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老宁这个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02日 14:35:03

  张学笔

  雨过天晴,我经常喜欢这条田野小道,小道弯弯曲曲,从村庄通到溪边的一个冷水潭。道边有一块窄长的地块,种着瓜果蔬菜。外围靠田埂处种着芋艿,芋艿的茎梗上呈伞形的绿色叶面,绿得晶莹闪烁;地里的畦上种着西红柿、茄子、芝麻、丝瓜、黄瓜……什么菜苗都有,丝瓜的须蔓已经悄悄爬上竹篱笆,绿叶底下开着几朵小黄花。

  这片地都是老宁种的。老宁是我小时候的小伙伴,他的原名叫小宁,比我大四岁,今年八十一了。小宁高中毕业,因为出身没有机会考大学,我与他也差不多的命运,于是同病相怜就走到一起,成了小伙伴。当年,我和他都喜欢到清水潭里游泳玩耍。茶院毛头山脚有个立塔岩,岩底下有清水潭,潭水深不见底,小宁那时十七八岁,会跳水、潜水,他的蛙式游泳,双手击打水面,游泳速度比谁都快。立塔岩临潭的一侧有一座丈余的岩壁,小宁站在岩石上,手臂向上举起,健美的身子,凌空跃起,接连翻了两个筋斗,然后一头扎入水中,在水底好长时间,才露出水面,双手摸着脸面的水珠;他潜水的本领也非同一般,他只需双脚一蹬,就会下入潭底,他在水底能一口气潜游到对面横坝,距离足足有二百来米,更令人羡慕的是他能把衣服毛巾托手举过头顶,踩水而行,水面没到胸口下,可以说是绝技。所以他又成了我们游泳的老师,我们每天吃过饭,就到立塔岩潭去玩,水里玩得乏了,爬上立塔岩,找一个平整的地方,仰面躺倒,岔开双腿,手枕着头,看着西边远山落日迟迟而下,看着满天彩霞……

  小宁聪明,老婆在制衣厂里干活,缝纫机出了毛病。他无师自通,动摸西摸,最后竟被他修好了。于是,他后来就成了这个制衣厂的缝纫机修理工。再后来,茶院预制水泥制品厂招工,他又去做了钢筋工,赚月工资了。十来年后,社办厂转制,他出来同老婆做点杂货生意摆地摊,每天起早拉车赶集,这样的日子又过了一二十年,人就这样不知不觉中老去了。他闲些在家里学打电脑,看电视,时间久了,他觉得这样过日子不乐味,“生命在于运动”,于是他拿起锄头,踏上了三轮车。下洋溪他有一亩多点田地,于是就种菜种瓜果,挖田劳作,终日乐此不疲,生活过得朴实而又简单。

  老宁种地,坚持用传统肥料。老宁说,过去生产队里种西瓜,最好的肥料是用“屙缸沙”,这种肥料都在缸底。为了弄到这种肥料,老宁从不在乎臭,用稻草打个圆结,垫在缸沿上,身子伏地,将脸贴在稻草结上,伸着长臂往缸底下掏,终年淤积在粪缸底下的沙泥,被他一勺勺地掏了上来,手臂上爬满了蛆,也顾不上掸。用这种粪缸沙施的西瓜又脆又甜。

  我问老宁,人家挖地,都用拖拉机耕作,花不了多少工夫,你一锄头一锄头地自己去挖,又何苦呢?老宁拿起地上的一把锄头说,你不懂,全靠这把锄头,我常年不进医院,连感冒都没有。他紧握锄头柄,显得有些自豪。我看他的这把锄头柄是用铁管焊接,铁柄的上半身,被他的手掌磨得乌光发亮,我问,这锄头挖地有些年头了吧。老宁得意地看了看锄头说,十来年了吧!口气里带着骄傲。

  现在,老宁夫妻俩每月低保什么的加起来也有1000多元,老宁很知足,他说,现在日子好了,生活有保障,不愁吃穿,做人还要什么奢望呢?

  老宁八十多岁了,被太阳晒得一身紫铜色,皮肤里没有突起的青筋,臂膀上的肌肉,像是个举重运动员。虽然现在小宁成了老宁,但每次看见他,我都觉得他是个年轻人。每次见他,我都要向他竖起大拇指,老兄,你永远是小弟的榜样。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教育系统:组建城乡联合体 党建联...
·“世界杯综合征”你中招了吗
·八面来风
·节能宣传月广场活动举行
·茶院乡举办“七一”广场集会活动
·社区服刑人员“变身”慈善义工
·桃源鼓励退伍军人闯市场谋职业
·无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识燕归来
·跃龙全力推进“三改一拆”打造美...
·跃龙贴心服务护航计生新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