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撑排送蒋介石在团堧离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02日 14:35:03

  戴扬土口述童章回记录

  我今年(指2001年)已87岁,关于蒋介石1949年4月25日,从团堧上船的事,已有多批人来向我调查,因此记得很清楚。

  那天上午,团堧保长戴新耕派人把我从石孔头叫回,要我撑竹排送蒋介石上汽艇登兵舰。因我是甲长,共需要七八张竹排,一定要完成,据他说已挨过军官好几个耳光。

  中午,竹排都集中到团堧埠头(今国庆码头)。从汽艇上带来的一把两侧有扶手的靠背椅放在岸上,我猜测是给蒋介石坐的,我就拿到自己的竹排上。下午3点钟左右,蒋介石坐着敞篷的小轿车,在一批卫士的保护下到团堧埠头,走下我的竹排坐在木椅上。他头戴礼帽,身穿长衫,披着披风,脚着高统靴;蒋经国则穿着西装,比蒋介石矮些,护着蒋介石。我同戴愈茂同撑一排,他在排头,我在排尾。蒋介石打开地图,指着奉化一处问我:“是什么村庄?”我答:“是桐照。”他说:“是不是桐照西凤的桐照?”我说:“是的。”他又指着铁港对面的村庄问我,我答:“是加爵科。”兵舰是白色的,后知叫太康号,停在大港出口的青岗。青岗是深水港,最小的潮水,退潮时亦可停船。那时加爵科和石孔头之间有渡船,青岗是必经之地。现在团堧已筑起标准海塘,大港头修了水泥码头,当年我就在大港码头处送蒋氏父子离乡的。送走后,我们没有拿到任何报酬。不知道有没有发下来过?也可能被中间人捞去了。

  3天前,我们就听说蒋介石要来了,可能是在乡公所办事的戴茂清泄露消息的。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教育系统:组建城乡联合体 党建联...
·“世界杯综合征”你中招了吗
·八面来风
·节能宣传月广场活动举行
·茶院乡举办“七一”广场集会活动
·社区服刑人员“变身”慈善义工
·桃源鼓励退伍军人闯市场谋职业
·无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识燕归来
·跃龙全力推进“三改一拆”打造美...
·跃龙贴心服务护航计生新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