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学生暑假工曝光店家不结工资 网友却一致支持店家

打暑期工要注意什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03日 10:01:0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虞晓帆郑珊珊)近日,有一名高中毕业生在网上曝光打暑假工后商家因其工作时间太短不给结工资。然而,看了这名学生和经理的聊天记录后,网友的评论却一致支持商家,这是怎么一回事?暑假来了,学生在打暑假工的时候又应该注意些什么?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临时离职即刻要工资不符公司管理规定

  这名高中毕业生在西子国际一家火锅店打工。根据其发的与火锅店经理的聊天记录显示,他一共上了7天班。而从聊天记录中的“我打算今天离职,来结前一礼拜工资”这句话中也可看出,这名学生的要求是当天离职当天就想拿到工资,结果被经理回绝。这名经理表示,要等到20号才能发工资,“因工作时间太短说不结工资”显然是发帖学生对经理的意思存在误解。

  具体情况到底如何,记者也找到了该火锅店负责人张女士。张女士表示,不是不给这名学生结工资,而是公司财务有管理规定,每个月20日结上个月的工资。临时离职即刻要工资,不符合公司各项管理规定。网友的反应也都支持店家,网友“英雄本色001”表示,“我认为这家店经理没错!离职也得提前几天打招呼,不然把对方当什么了?至于工资按照流程发放是必须的,学生还没进入社会没经验可以理解,但作为一个有知识的年轻人应该懂得换位思考,希望此次事情可以让你进步”。

  商家:任性的暑假工让人伤不起

  每当暑假来临,不少商家都会招聘暑假工,有的商家更是在高考前就打出了招聘启事。对商家来说,暑假工用工灵活,成本低,年轻、形象好、能吃苦的学生暑假工可谓是“物美价廉”。一家服装店店主告诉记者,她就经常招暑假工,“年轻人,脑子灵活,上手快,招了马上就能用。”

  不过,任性的暑假工也让商家头疼不已。火锅店的张女士表示,之前就碰到过好多任性的暑假工,“干了一两天就不干了,直接走人,都不打声招呼的。”而还没适应身份转换、服务意识不强的暑假工,也不受商家欢迎。记者在一家牛蛙店就餐的时候就曾看到这么一幕:一名顾客在研究饭店饭桶的打开方法,暑假工就站在旁边看着,没有一点上前帮忙的意思,一名老员工上楼看到了,连忙帮顾客盛饭。随后,这名老员工这么吐槽暑假工,“招来干什么用,干活一点都不主动”。

  学生暑假工:不受现行《劳动法》保护

  任性的暑假工让商家头疼,可有些无良商家也让学生走上了艰难的维权之路。让我们来看一个现实中发生的案例。

  2014年7月,胡某等25名大学生经介绍到我县某电器公司工作,双方并未签订书面劳动用工协议,后因工资少付问题产生纠纷,胡某等人遂向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但因胡某等人均为学生,不属于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范围,被裁定不予受理。2015年7月,胡某等13名学生另向县法院提起了追偿劳动报酬诉讼。法院依法受理后,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电器公司按照每人300元标准支付原告工资,并当场履行完毕。

  记者走访多家招聘暑假工的商家,了解到他们在用暑假工的时候,一般只是事先约定好工作内容、时间、薪酬,不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协议。那么如遇到被拖欠工资、工资不足额发放等情况时,学生该怎么维权?

  县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负责人介绍,《劳动法》并没有把在暑期打工的学生列入保护对象。当学生暑假工权益受到侵害时,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也只能进行协调。该负责人建议,学生暑假工首先应当树立维权意识。在寻找暑期工时,一定要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协议,双方应约定工作时间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报酬及支付方式、伤害赔偿、劳动条件等。如果学生和用人单位签订了合同,则可以受《合同法》保护,学生可要求用人单位履行合同规定。其次,学生同样也要遵守企业的基本规章制度,假如纠纷已经发生,可以向劳动保障部门寻求适当帮助,申请调解。如果受到侵害,且调解无效,则应按照《民法通则》直接到法院起诉,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学生打工还应注意这些

  除了维权问题,学生打工,还得防范各类兼职诈骗。警方提醒,从网上找兼职的学生,不能一味相信网上的信息,高薪高回报又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兼职信息一般都是骗人的。同时,雇主以各种理由提出扣押居民身份证、缴纳财物等要求的,应当拒绝。

  为了后续的有效维权,学生打工的时候,如果企业因临时招工等原因不愿签订协议,一定要注意保留一切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关系的证据,如工资单、工作服、上下班打卡记录、工作照片等,一旦发生纠纷,才有证据来维权。此外,学生外出打工最好结伴而行,同时要将打工地点告知家长、亲友。如果从事的工作具有危险性,还要看用人单位是否投保了意外伤害险等。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