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胡陈石斛爬树上 香榧林下种“黄金”

林地资源立体应用“点林成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06日 07:59:11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张露霞

  (乡村振兴看宁海)

  近日,宁海县骏驰家庭农场依托标准化仿野生种植技术,成功在胡陈乡长平村里的岙龙山上试种了仿野生铁皮石斛。“石斛对生长环境要求很苛刻,胡陈乡工厂少,空气好,生态好,非常适合优质铁皮石斛的生长。”该农场负责人林仁利介绍说。

  走上山林,只见村民用一张张遮阴网把铁皮石斛“裹”在了树躯干上,以树为“地”种植铁皮石斛。有的树木绑了七八圈,多的绑了近二十圈。“这种活树附生原生态栽培模式,模拟出野生石斛生长环境,让铁皮石斛的生长接近原生态,获得更好的品质。”林仁利介绍,而且因为利用了林木遮阴,不需要塑料大棚,还能节约成本。长平村党支部书记胡远来说:“把石斛种在树上,既不与农业争农田,也不与林业争林地,既保护了生态效益,又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目前,岙龙山上100亩的林地树木都已种上了石斛。林仁利介绍,再经过三年时间的生长,高品质的铁皮石斛就可以采摘了。届时,经加工后铁皮石斛产品,每公斤售价约2000元。

  近年来,我县林下经济发展较快,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变化。目前,全县林下经济种植面积约1200亩,参与林下经济发展的农户超过50户,林下经济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林下经济这种经营模式,可以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增加土地复种指数。”我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也提升了林农的经济效益,不仅节省了劳动力,也“鼓”了林农的钱袋子。

  黄坛镇上辽岗村的王小军就将购买的野生黄精根茎套种在自家香榧基地里,进行香榧林下经济模式创新,成为宁波市首个成林香榧套种黄精的试验基地。“香榧一般从栽培到产出需要8至10年时间,初期投资成本大,管理成本高,效益回报迟,因而影响了农户发展香榧产业的积极性。利用香榧套种黄精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复种指数,不仅节约管理成本,同时还能通过黄精的产出来取得早期经济效益,增加榧农收入。”王小军告诉记者。据悉,宁海县现有香榧种植面积1.2万亩,其中95%以上为香榧幼林。我县共有100多亩香榧林开展套种试点,预计可节省管理成本20%以上,提高林地利用率50%以上,提高香榧幼林产量30%以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