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沥水溪畔浸古风(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09日 10:20:03

  吕晓曙

  某天下午,我来到这个古村,这个因位于“苍山之麓,沥水之阳”得名沥阳的古村落。暑气渐消的阳光给人一种安抚。我望着不远处满是青苔的古旧院墙直往里走,一口古井出现在眼前,井口是赭色的石条,方正、粗犷,像极了千年时光沉淀后的模样。浓绿的青苔,一茬连着一茬,贴在古井岩壁上,水汪汪的,可不是这洼泉水攥在手心里的“小棉袄”嘛!鲜翠的小草从石壁的夹缝里兀自探出脑袋,对着这青苔、对着澄澈的水微微地笑。这眼井儿名为“庄前古井”,古村这样的老井有8处,它们一直滋养着沥阳村以冯、叶两姓为主体族群的人们。

  我沿着巷道走去,半层楼高的溪坑石墙基、灰白色调的空斗墙,两者相合垒砌的院墙吸引了我。自墙根至瓦檐蔓生的青苔,那是恍惚的一种绿,被岁月浸润着,作为时光流逝的见证,她是缄默的,又仿佛窃窃地在诉说,待有心的人儿细细倾听。在不长的巷道尽头右拐,眼前耸立着左右两进粉墙皮表的院落,时间的河流潺潺流过,青砖黛瓦间,外墙也已经是黑、白、灰三色渐次分明。游走于栋宇云连的古宅区,蓦然发现,老宅外墙竟是以此三色的层次变化组成了单纯、统一的建筑色调,凸显着平淡自然的建筑美学。在另一侧的老宅山墙上,是一个大大的“福”字灰塑,不求富贵显达,只希望家人子嗣平平安安多福多寿,本初的祈愿。

  在巷道徜徉,两侧爬满青苔的灰白色墙体,让人觉得时光在历史的隧道里穿梭,只消顺着它,就能进入村庄的时光深处。

  力洋原是三门湾北陲的一方海积平原,地势开阔、山水相连。力洋村始建于唐代,位于宁海东乡,距县城28公里,北依盖苍山(茶山),南濒三门湾,兼山海之优。沥水溪发源于盖苍山,溪流劈村而过,奔流入海,溪长十余公里。彼时,百姓几乎都居于沥水之北,水之北为阳,故名沥阳。后因河港淤塞,村庄南移到开阔的洋畈上,不再是“沥水之阳”的位置,改名沥洋。清雍正六年(1728)设庄,嗣后集市兴起,街道建立,亦称沥洋街。1962年宁海县人民政府改“沥洋”为“力洋”沿用至今。力洋村名字的更迁,也是村落历史的见证。

  眼前高跷着五个马头墙的墙体,呈灰白色,斑斑驳驳。中间第三扇最宽,高耸着。马头墙堆塑的龙脊上,以碎瓷片作为装饰,是古老的青花瓷碎片,既象征龙鳞,又可防人攀爬,既美观又实用。

  在后上小份叶宅的前厅山墙外有一幅工艺精湛且意蕴丰富的灰塑,图案左侧是一株莲荷,右侧是一只鹭鸶。寓意“一鹭莲荷”,谐音“一路连科”,读书至仕,这是延续了一千三百年的科举制度下,一个家族最为殷切的愿望,宅主确实是清代科场得意者,叶相缪父子一门三贡生。如今,这里是宁海科举文化遗址。

  连科宅由此得名,进到里向,一列南向二层平屋,屋脊线条优雅,瓦片簇新齐整,想必是因保护整修过。道地是大小一致、方正的赭色石砖铺砌,时岁年久,砖地的裂纹也有些年月了,深沉且耐人寻味,让人不由得想到父亲的掌纹和与自己血脉相连的祖辈。

  一头黑亮的披肩发,发尾俏皮地微卷着,初夏晌午的阳光热辣辣地投在她素雅的裙摆间。我看到她微倾地撑着遮阳的伞,有风吹过,撩过耳垂的发尖,捕捉到浅润的酒窝,刘海掩匿了舒展的眉梢。立在连科宅的中堂大院里,恍惚间她就在眼前,前年初夏的六月,我们一道来探访古宅,文友小鹿就在这儿轻盈盈地踱着步。她面容温婉,笑得明媚。我能咀嚼出那是对生命状态的一种满足。一如她肩头背包的色彩,浅蓝,映衬着湛蓝的天空。是盈盈一池水,泛起涟漪。

  中堂廊前磉石雕有花纹,这是力洋古建中仅存的花雕石磉了。道地的一角,花盆里六七朵红粉色的花正盛开着,不疾不徐,绿叶在周遭衬着,有着别样的韵致。我喜欢这样诗意的气息。

  暗灰色的老旧水泥巷道一直向北延伸,一眼望不到头,让人感觉是那么幽长。氤湿的巷道粘黏着时光的陈泥,围墙根下黑腐的靡叶和着时光在巷道里驱驰后,黢黑的淤泥,这是时光的另一种面目。进深巷四五尺,幽幽饮泣的青苔疏疏密密地躺在巷道身上,湿漉漉的,像是被时光遗忘许久等阳光不至的弃儿,我从他们的神情里读到了浓浓的忧伤。

  望着巷道两边古朴的烟墨色院墙,墙头是石漏雕栏,幽深的巷子里,一种悠远变幻的气息渐次弥漫过来。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防汛防火 民兵在行动
·商户文化节 活跃商贸业
·向美丽乡村学习新做法
·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宁海保险...
·宁海——景宁开启山海协作新序章
·我县着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
·大学生购房补贴8月11日截止,申领...
·本周前期“多云+阵雨”模式依旧
·尤姣芬:她把村民当家人
·县教育局:微视频展播呈现幼教人风采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