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乡村振兴关键需要顶层设计

——访大佳何镇滨海村党支部书记吴明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11日 08:05:08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晓娜

  (乡村振兴大家谈)

  “现在村民对生活环境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我们在做好村庄人居环境整体改善的同时,更应注重美丽乡村规划,这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昨日,大佳何镇滨海村党支部书记吴明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吴明辉说,村里一直在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感受最深的是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这往往会让工作难度加大,甚至是事倍功半,可见无论是做好一个庭院还是一个村庄的发展,规划设计尤其重要。而在设计中,最核心的元素就是注重乡村的特性,保留原始风貌,农村就该有农村的风貌,使村庄成为守望乡愁的重要场所。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要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并重,通过做好美丽乡村规划,把各个领域的投入和建设统一起来,科学地指导村庄发展,变输血为造血。吴明辉说,现在的滨海村已经从功能构成、建筑风格、景观样貌、街巷设计等方面延续了村落的原始风貌,增加了文化礼堂活动中心、农村书屋、恢复祠堂、休闲公园等乡村业余文化生活场所,完善了基础设施。接下来最重要的便是引导特色产业发展,让一二三产业在这里有机融合,并且做好科学的村庄规划,形成属于村庄自身无法复制的独特性。

  滨海村坐拥靠山面海的地理优势,又是宁海和象山的交通要塞,有海苔,更有小海鲜,具有鲜明的海洋风情。对于吴明辉来说,有了设计蓝图,无论是征地工作,工程建设,党员先锋引领,还是深入到户、到人,每一项工作都有了明确的方向。当然,乡村的美,不仅要美在环境上,更要在产业发展和农民收入上,美丽乡村更需要“美丽产业”。所以吴明辉决定,要将村庄的海鲜特产做大做强,不仅要做一个海滨度假村,更要做“海鲜”盛产地。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