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绿茵鏖战正酣 球迷熬夜观赛

“世界杯经济”的热现象和冷思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11日 10:28:08

  记者黄海清

  “俄罗斯世界杯,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其他都去了。”一句调侃的话,很精辟地概括了近一个月来很多人的生活状态。一入夜,很多人的朋友圈就被看球、啤酒、小龙虾、烧烤、吐槽给占据了。

  搜索“世界杯”的微信指数,5月14日只有3348870点,6月14日暴涨到242107007点。足球,从来没有变得如此重要。商业嗅觉灵敏的商家也早早出手,抓住世界杯元素,制造了一个又一个营销热点。

  宁海有良好的足球传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本土球队辉煌的战绩造就了一大批忠实的足球爱好者。而随着近十几年来宁海青少年足球开始重新崛起,宁海的球迷又完成了一次“扩军”。庞大的球迷基数,让宁海的足球氛围非常好,看球之风,始终盛行。

  火遍全球的“世界杯经济”同样席卷宁海。随着世界杯进入最关键的赛程,本报对宁海的“世界杯经济”进行一次梳理,看看这种现象背后的消费文化和逻辑。

  世界杯火了谁

  啤酒、餐饮、酒吧销售全面攀升

  世纪联华超市(金昌店)入口处,商品陈列的黄金位置都被啤酒、饮料、薯片占满了。一箱箱啤酒被高高垒起,各品牌均推出了力度不一的促销措施,某品牌的一款听装啤酒价格甚至低至0.99元。

  世界杯开赛以来,各大啤酒品牌纷纷打响了营销战,超市是主战场之一。“我们提前调整了商品陈列,营造了一下氛围,效果总体不错。啤酒销售量比平时增加了两三成,带动了薯片、花生、巧克力等零食销售也有十几个点。”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球迷在大观文化园观看世界杯赛事 (通讯员华建平摄)

  相比商超渠道,看球现场促销的力度更大,通过场景消费推广品牌成为啤酒行业的通用做法:百威啤酒7月7日在宁海高铁站北广场推出了“看世界杯喝免费百威啤酒”活动;大梁山啤酒则联合大观文化园推出“激情世界杯大观狂欢月”活动……

  “今年世界杯的热度可以媲美2002年世界杯,明显超过了前几届世界杯。”大梁山啤酒销售部门负责人说,“因为酒类消费结构调整,中国啤酒销售实际上是逐年下降的,但世界杯开赛以来,大梁山啤酒销量同比出现大幅度上升,我们也顺势推出了袋装鲜啤。”

  关于“看球标配”的问题,全国各地的球迷有很多争论,小龙虾、鸭脖、花生、毛豆节……其中,小龙虾绝对是呼声最高的。

  龙虾码头是宁海老牌的龙虾店。每天一过中午12点,店门口就一派繁忙景象,十几名工作人员把一箱箱龙虾从货车上卸载下来,分拣后进行初加工。“因为天气热,六月并不是龙虾生意最好做的时候,但今年我们的销售额上升了20%-30%,每天能卖1500斤龙虾,生意特别好时甚至能超过2000斤。”老板高君能说,“晚餐客人变化不大,夜宵客流明显增加,比赛前和比赛后这段高峰期,外卖订单增加了30%以上。”

  酒吧生意则出现两极分化。以音乐和派对为卖点的CLUB类酒吧生意出现下滑,但更多风格更为安静闲适的PUB类酒吧,生意都异常火爆,成为球迷晚间看球的主要聚集地。

  懒猫静吧是宁海第一家静吧,有一批稳定的球迷老客户。世界杯开赛以来,比赛时间一到,店内的2个投影屏和5台电视机前就坐满了前来看球的客人,100多个座位基本上座无虚席。“世界杯、欧洲杯赛事期间都是我们生意最好的时候,但今年来我们这看球的人特别多,客流量上升了一倍以上。”酒吧经营者沈云彭告诉记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