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初心在身边丨沈春雷:“三治融合”示范村里的带头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11日 14:24:58

  今年初以来,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越丰村党委书记沈春雷格外忙碌,作为“三治融合”示范地的村领航人,他一边要加紧推进“三治融合”馆的建设,一边要谋划着村里的大小事务,还要与来自国内的众多代表分享交流“三治”基层治理的经验。

  因为成了“红人”,要来采访沈春雷的记者也是一波接一波,可他总是能推则推,谦虚地说:“也没啥,就是做好一个村书记该做的事而已。”

  可显然,沈春雷做得比一般的村书记更多一点。2013年6月,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率先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建设试点。在沈春雷的带领下,以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为载体,逐渐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目前,沈春雷正带领着越丰村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工作,以“一约两会三团”为载体,深化提升“三治融合”建设,努力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道路前进。

  美丽乡村领路人

  1993年从部队退伍,1995年,沈春雷就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越丰村,当起了村干部。

  当时的越丰村以制革、皮毛、蔬菜、家纺等行业远近闻名,村级集体经济相较周边其他村庄发展较好。

  2002年以后,沈春雷开始担任该村的负责人。他逐渐发现,尽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仍保持稳定,但显然粗放式的发展模式显现出成长的烦恼:村原有的主要产业大多对环境污染较大,河流变黑变臭,地里榨菜废料、生活垃圾越来越多。沈春雷意识到,发展思路必须有所改变,未来才有出路。

  2008年,越丰村党总支、村委召集村民确定了全新的新村集聚点,此举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拥护;2009年起,该村开始按计划对沪杭高速公路沿线的一块100多亩的土地进行征收……沈春雷笑着说,当时村“两委”认准了新村点附近有发展潜力,集全村之力搞征迁搞建设。

  这个发展方向跟当时高桥镇高桥新区的发展规划较为契合,越丰村借此东风发展起来。与此同时,高铁沿线征迁工程也基本敲定,高铁桐乡站要建在高桥镇越丰村的地界里。

  多方借势借力,越丰村各项征迁工作非常顺利,“两新建设”稳步推进。如今,村民不仅大大提高了居住条件,而且村里通过土地整治,节余了土地,借助高桥新区建设平台,该村投入1200多万元,每年可获得一笔可观的分红。

  “三治融合”推动乡村“善治”

  2013年9月,在上级的支持和指导下,越丰村率先开展“法治、德治、自治”试点建设,“选择我们村,主要是因为当时高桥一带德孝文化氛围浓厚,而越丰村当时因为征迁,涉及的利益主体较多,纠纷也较多,加之村民虽然搬进了新房,但很多农村的习惯没有改变,需要一些新的方法介入,协调多方矛盾。”在沈春雷看来,“三治”诞生在越丰村,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此后,村里组建了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对矛盾纠纷进行介入,缓解、解决矛盾,并在宣传栏内设立“曝光台”,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曝光。在这些举措下,村民感到村风更加淳朴,文明素质得以提升。

  “三治”的诞生,让原本有些“棘手”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2016年,桐乡开展“两高”(高速与高铁)沿线环境整治,一开始部分村民心里有想法,“给我们的房屋整治了,是不是就不能安排拆迁了”。为此,百姓议事会围绕这一问题,一方面给整治的具体内容出谋划策,一方面充当宣讲员,向村民宣讲整治的必要性,经过这些自己身边“老熟人”的介绍,打消了部分村民心里的顾虑。

  当“三治”被写进十九大报告后,“三治”的基层治理经验备受瞩目。作为“三治融合”示范地的越丰村,沈春雷想的更多的还是如何通过“三治融合”最大限度让村民参与到村各项事务中来。

  这几天,在沈春雷的提议下,全村正热火朝天地开展“美丽家庭”争创活动。该活动由村民自己提出申请,道德评判团不定期按照5个标准进行打分,达到标准会有物质奖励,目前全村已有超过90%的村民踊跃报名,“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倡导文明、保护环境卫生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沈春雷表示。

  沈春雷还将“三治”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针对村民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的情况,主动带领道德评判团上门宣传。经过他们的一番努力和村民的积极配合,现如今越丰村是民淳俗厚。他还合理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力弘扬德孝文化,在重阳节这天慰问6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老人会得到一个红包;暑期组织学生开展文化活动,对于考上大学的会在村文化礼堂表彰并分享学习经验。每周的一、三、五,还请老师在村里教授太极拳;村里的广场每天都会有排舞和一起唱村歌等等文娱活动,极大地增强了老百姓对村里的认同感。

  细心负责的好书记

  20多年来,沈春雷为越丰村做的点点滴滴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在很多村民看来,“沈书记做事靠谱,有事找他准没错。”

  几年前6月的一天,当时正值梅雨季节,那天一直在下雨,越丰村同和桥组的桑树田里有很多积水排不出去。村民组长沈菊芬组织了村民排水,可雨越下越大,积水越积越多,到了傍晚时,眼看着自己“搞不定”了,沈菊芬赶紧给沈春雷打了电话求助。沈春雷接完电话,就带了几名村干部一起赶过来。因为积水太深,车辆根本没法开进来,沈春雷卷起裤脚,蹚着过膝的泥水,赶到了小组里,他看了情况后第一时间紧急调了抽水设备,一直到了晚上,才缓解了水情。

  本以为事情解决了,沈春雷就会忘了这事。没想到当年黄梅季一过,沈春雷就安排村里对这里筑起堤坝,防止类似的事情再发生,此后,同和桥组也再没发生过水患。

  采访中,这样的小事村民说了一件又一件。正如与沈春雷同事5年的张水林说的那样,“沈书记做事认真,责任心重,心思细腻,考虑问题又很周到,不愧是村民心中的好书记。”

  今年,沈春雷还被评为嘉兴市基层党组织“先锋书记”。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嘉兴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