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乡村振兴少不了妇女这“半边天”

——访岔路镇妇联主席林彩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12日 08:36:48

  记者娄伟杰

  (乡村振兴大家谈)

  “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征途中,农村妇女这股力量是不可小视的。在丈夫外出务工的时候,只有她们坚守着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要推动乡村振兴,少不了妇女这‘半边天’。”昨日,岔路镇妇联主席林彩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林彩萍说,岔路镇位于宁海西部山区,山多地少,很多村落位于大山中,经济基础普遍比较薄弱,且相当一部分青壮年都外出谋生,留下来的基本都是老人和妇女。近年来,岔路镇妇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三加强”为抓手,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发挥巾帼力量。

  林彩萍表示,岔路镇妇联以“会改联”为契机,建全配强全镇21个行政村妇联班子,同时吸纳村创业女能手、种养殖女能手、青年女大学生等加入执委队伍,同时,通过组织开展民宿管理、庭院建设、麦饼技艺、月嫂等实用技术培训和麦饼技能大赛、来料加工技能大赛等竞赛活动,有效激活了农村妇女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很多农村女性用自己的双手创建了一个个整洁美丽的庭院,以实际行动带动农村村居环境的改善。还有一部分农村妇女在全域旅游开发的大潮中抓住机遇,开起了民宿、农家乐,为农村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到目前为止,岔路共有“妇字号”来料加工点31个,家庭农场8个,民宿56家,专业合作社15个,辐射带动周边2000余名妇女就业。巾帼护卫小分队、好媳妇“姊妹护航”服务队等21支以妇女为主体的爱心服务团队,更是带动了全域乡风文明、乡村德治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