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禁烟控烟,你我同参与

我县致力于推进公共场合禁烟工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13日 08:46:08

  编者按:转眼《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已经一年了。全县上下把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素质的重要抓手,各部门立足实际,推行了一系列体系完整、操作性强、可借鉴可复制的举措,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常态长效。今日起,本报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卓佳洋通讯员王珍珍)俗话说“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但对于周围吸“二手烟”的人来说,滋味可并不好受。近年来,我县始终致力于推进公共场合禁烟工作。在贯彻落实《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宁波市禁止吸烟执法工作实施细则(暂行)》的基础上,我县出台《2018年宁海县公共场所控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控烟。?

  “先生您好,商场内不能吸烟。”在服务人员的提醒下,在西子国际逛街的一名男子很快灭掉了手里的香烟。今年以来,县卫监所积极开展对重点公共场所的禁烟执法检查行动,主要涵盖医疗服务场所、教学活动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公共电梯间、影剧院、大型商场等,要求各单位在大厅、走廊等醒目位置设置禁烟标识,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场所内不得摆放烟灰缸或设置自动售烟机等器具。

  对于一些不听劝阻的人员,以罚促改,才能达到整治效果。为此,我县成立了4个控烟执法小分队,主动宣传督导、加大执法力度。“禁烟控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慢慢培养起大家的文明意识,因此不管对个人还是单位,我们都是先劝导再执法。”县卫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我县已立案处罚3起,其中个人1起,单位2起,共罚款4050元。不仅如此,我县还在妇幼保健院设立了社会服务点,被罚款的个人可以选择在医院门诊处当志愿者,劝阻其他吸烟者来折抵。

  尽管随着控烟执法力度的加大,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已得到较大改善,但仍存在执法取证难等问题,禁烟控烟需全民参与。为了增强吸烟人群守法意识,让群众对“二手烟”勇于说“不”,县爱卫办组织开展大众控烟宣传工作,将控烟工作作为健康教育的重点。同时,组织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工作活动,目前已创建成省级无烟单位1家,市级无烟单位58家,县级无烟单位84家。县疾控中心积极组织世界无烟日宣传讲座活动和知识问答,让居民对吸烟与二手烟危害有更加正确的认识。全县卫生、教育部门联合在各个乡镇的学校开展烟包警示图案巡展,倡导学生“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