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腔热情献红妆

——记十里红妆文化园的展品提供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13日 08:46:07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邵颖玢

  (寻找·感动)

  作为江南独树一帜的婚嫁文化代表,我县十里红妆文化园自开馆以来,迎来送往了7万余名前来参观的游客。馆内曲径流觞的楼宇设计、琳琅满目的红妆藏品、温润深厚的红妆文化,无不令人啧啧称赞。游客中有一批特殊的“常客”,他们每隔几天就会到馆内来走走,似在端详珍宝,又似在回家看看。他们便是红妆文化园藏品提供者、宁海红妆藏家们。

  2018年3月底,县委、县政府决定红妆文化园于5月18日开园,藏品成了至关重要的一环,没有藏品,何来文化园?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县文广新局相关工作人员地毯式调研了宁海的红妆藏家,初步掌握了宁海红妆收藏的量与质。在走访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被宁海藏家的大爱及奉献精神所感动,悬着的心落了地,终于有了底气。

  “你们尽管来挑,还缺什么别着急,我们保证能找来。”张学金爱好收藏20多年,仓库里收了不少红妆精品,儿子张宇也在打理。听说文化园缺藏品,父子俩二话不说,把“压箱底”的宝贝拿了出来,甚至还连夜专程赶往象山,买回了一张宁海风格的双排雕朱金拔步床的配件。工艺繁复的婚床,拆卸、搬运、组装也是一件麻烦事,父子俩出钱雇了五六个木工师傅,一起把床组装起来,拍照发给县文广新局工作人员,确认入选后,拆除再打包运输过来,到馆内又重新组装,一拆一装往往要花费一整天,连午饭都自掏腰包坐在地上解决。

  “这些椅子放在这里才是宝贝啊。”藏家葛圣明看着橱窗里的展品心满意足地说。尽管收藏年数不长,但他对椅子、女红用品等小物件颇为痴迷,家里叠了里三层外三层,从不舍得卖掉。文化园开始布展以来,葛圣明精心挑选了一批椅子,搬运时恰逢下雨,他嘱托工人轻拿轻放,还细心地用薄膜和毛毯保护起来,防止淋湿磕碰。在馆里展出后,葛圣明隔三差五会来看看,他笑称自己已经从采购员、保管员变成了讲解员。“以前放在家里只能孤芳自赏,现在好了,可以展示给所有人看,还能让游客们欣赏到宁海的古韵匠心。”

  接触红妆多年,不少藏家心有红妆情怀。“文化园里光有红妆物件还不够,必须要注入文化,这才是核心内容。”藏家李和康除了提供藏品,还在挖掘红妆内涵上出谋划策。他带领县文广新局工作人员走访了慈溪、温州、绍兴、金华等周边县市的博物馆,个人还去福建、安徽、广东等省寻找藏品,进行市场排摸。在4号厅的布置上,李和康拿来了与婚姻幸福、家道传承相对应的对联和匾额烘托氛围,成了点睛之笔。像他们这样的藏家比比皆是。

  短短30天内征集到2000多件藏品,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创造了从布展到开馆的“宁海速度”。此次布展共有23名藏家献出了藏品。藏家们与所有工作人员一起泡在文化园内,充当着义务志愿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人笑他们傻,但他们却觉得很值得,“红妆文化园布展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个宁海人的大事,我们收藏者责无旁贷。”终于,这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人人共享”的惠民、富民、靓县的文化工程,在5月18日如期亮相,留住了历史,惊艳了时光,成为宁海的一座文化地标。正是有了藏家们的鼎力支持、无私奉献、通力合作,宁海红妆才焕发出别样的生机,才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