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五美车河”党员服务驿站:架起社区党员与群众“连心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16日 08:20:00

  记者胡琦通讯员童丽霞

  (初心在身边)

  每周一免费理发、周二越剧公开课、周五推拿、每周不定期开展手工公益课……在跃龙街道车河社区,老百姓走进社区就能享受到各项服务和活动。这就是社区打造的便民服务网络——“五美车河”党员服务驿站。

  车河社区是跃龙街道人口密度最大的社区,1.5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常住人口有1.1万人,这对社区服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了创新服务群众的有效方式,构建密切联系群众的服务网络,为党员提供便捷的服务平台,架起社区党员与群众的“连心桥”,车河社区发挥辖区党员数量优势,于2015年12月以“党建+生态、人才、公益、文化、治理”的模式打造环境美、奉献美、服务美、传统美、和谐美的“五美车河”党员服务驿站。

  2013年底,社区多年盼望的邻里中心大楼完工并投入使用,社区开始以新平台搭建社区特色活动。“五美车河”党员服务驿站通过吸纳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等,依托公益集市体验基地、美丽工坊、市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根据党员各自特长,通过社区活动的策划、组织和管理,充分发挥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在职党员的专业优势,实行定期定点值班制度,提供志愿服务。社区按照“党建引领公益”思路,探索打造全县公益集市体验基地,以“真情服务美一天”为主题,推出“钩编乐”、“爱心物物换”、“书画作品义卖”等公益项目,形成“党员服务在身边”的常态化运行机制。位于社区内的美丽工坊公益集市体验基地,在近年来手工皂制作的拓展下,已有“创皂”、“厨味”、“花开”、“钩编”四个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在提升居民居家环境的同时,用义卖筹善款帮助辖区内的困难人群。

  同时党员服务驿站为社区党群同心圆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场地的便利,夜巡签到、党员慰问关怀等都在这里开展。“党员服务驿站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鼓励党员参加社区内的各项志愿服务。同时,将积分情况作为党员锋领指数考评的依据,用量化积分来回答党员‘优秀不优秀’,有效激发了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并带动了其他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各类活动。”据社区负责人介绍,“五美车河”党员服务驿站的设立,不仅进一步推动党员服务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还有效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