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放假不放松 培训班间忙“赶场”

谁偷走了孩子的快乐暑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16日 08:20:29

  记者子函

  (记者调查)

  暑假大幕已经正式拉开。漫长的暑假,是在家里悠哉度日,还是旅游度假?其实都不是,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暑假不是在培训班,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都在忙着假期充电,在各培训班之间赶场上课。

  热门培训班报名需“秒杀”

  孩子们的暑假过得有点忙

  暑假班该学些什么?面对五花八门的培训班,选择合适的班已经不容易,再加上课程时间交错,家长们且得费一番工夫才能排得出这暑假培训时间表。

  “暑假一共报了四个班,除了孩子自己喜欢的陶艺和科技,考虑到今年9月份要上小学,所以还给他报了硬笔书法和拼音读写说的课程。”为了能顺利给孩子报上暑假班,苏女士早在青少年宫暑假班正式报名之前就做好了功课,只等报名开始,立马“秒杀”。

  没错,就是“秒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暑假班的众多课程并不是想报就能报得上,尤其是青少年宫的一些热门课程,基本靠“秒杀”。

  “暑假班没报上,在家除了看电视还是看电视,万能的朋友圈,有没有好去处,求解。”今年暑假,兮兮妈没能抢到青少年宫暑假班名额,看着孩子漫长的暑假只能窝在家里,特别着急。

  跟兮兮妈不同的是,王女士一口气便给5岁的孩子秒到了六个班,包括舞蹈、主持、画画、唱歌等各个类型。按照每门课一周2~3个课时计算,孩子一周要赶12~18节课,也就是说孩子一天至少要上2节课。在接受采访的这些家长和学生中,记者发现,这些孩子平均有4门课程在手,多的报了6门甚至还要更多,而家长们普遍认为4个班属正常数量,不算多。

  今年暑假,青少年宫开出上百门课程,而且不少课程还特意安排了几个班级不同时段以供选择。可尽管如此,一些课程的名额还是早早亮起了“红灯”,齐刷刷地显示“名额已满”。绘画、主持、科技、陶艺、舞蹈、书法、拼音读写说等都是比较热门的课程。

  除青少年宫外,一些培训机构早在暑假开始前就已经摩拳擦掌,推出了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暑假课程。“小陶器”科学实验室、主持朗诵礼仪班、声乐舞蹈班、各类运动班,当然也少不了文化课程的补习班和各种夏令营。

  两个孩子培训费竟达6万

  暑假过得可比平常“金贵”

  在给儿子顺利报上名师象棋课程后,嘟嘟妈舒了一口气。这是她给5岁嘟嘟报的第4个培训班,算一算,足球、绘画、数学、象棋,一个暑假的花费已经过万。但嘟嘟妈却说,嘟嘟的培训班并不是支出的大头,马上要上初二的嘟嘟姐姐才是重头。

  “去年给女儿报了新西兰的游学项目,14天大概5万不到点,今年女儿本想去英国游学,但是考虑到马上要升初二,女儿成绩不尽人意,所以让她留下来趁暑假补课。”嘟嘟妈告诉记者,为了能在暑假有较大提升,她咬牙给女儿报了一对一的精品班,每门课程的价格均为180元每小时,暑假两个月,光补习就得花4万多块钱。对海外游学,嘟嘟妈也有自己的想法。

  “现在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家长包括孩子自己都有出国游学的意愿,但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必要花这个钱。”嘟嘟妈说,这类游学项目比较适合未来有出国留学计划的孩子,短期的游学能让他们对国外的教育和生活有一定的了解,从而帮助家长和孩子做出合适的选择,但对于没有留学打算的孩子有些浪费,不如直接安排个出国游来得更有意义。

  不过,像嘟嘟妈这样“一掷万金”的家长并不算多数。记者了解到,众多家长青睐青少年宫暑假班,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物美价廉,暑假班的多数课程价格在500~800元之间,相比一些培训机构的确实惠不少。而夏令营的价格则根据时间和目的地的差别,从1120~5180元不等,目前1000~2200元之间的三个夏令营已全部报满,4000~5000元的夏令营名额仍有剩余。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暑假培训班2000~5000元的花费并不算多,属于预算范围内,如果不上小课或精品班,预算绰绰有余,但如果需要一对一辅导,那么无论是才艺培训还是文化课补习,价格都不会便宜。

  没人带娃送去培训班成上策

  学生们假期放假却不能放松

  培训班已然成为了孩子们暑假的主旋律,似乎没有培训班的暑假是不完整的,但家长给孩子报班的心情和目的却各不相同。

  “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放暑假。”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掉队,很多家长趁着暑假抓紧给孩子补习充电。“我们家辰辰一天补4门课,一样也不能落下,尤其是这作文,每次都是拉分的项目,暑假必须好好补补。”辰辰妈说,孩子上了初中后,学业压力明显增加,同学之间你追我赶,暑假稍稍一放松就有可能跌好几个名次。

  对于孩子上培训班和补习这件事,不少家长有着这样的“打脸史”。微友“打酱油君”说:“孩子3岁前,我立志要做一个开明又温暖的妈妈,坚决不让孩子上补习班,成绩只要过得去就可以。有时间了就带着孩子旅游看世界,开阔眼界。各种才艺,孩子想学就学,没兴趣就拉倒,最重要是孩子开心。”但从孩子踏进校门后,她才觉得自己曾经的想法有些天真。孩子拼音跟不上,急得哇哇大哭的时候,她只能给孩子报个校外补习课程,看着人家孩子拉琴弹琴似模似样的时候,也会忍不住想给孩子也报一个班,曾经要带孩子看世界的浪漫梦想,也在自己忙工作,孩子忙学习中,一次次破灭。

  今年5岁的兮兮已经学了一年多的钢琴,兮兮妈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没学什么才艺,上大学之后很难融入各种社团活动,这是她比较遗憾的一件事,所以她希望女儿至少掌握一项才艺,就算不考级,仅仅作为一项特长也好。

  其实,这种将自己的遗憾投射到孩子身上的家长不在少数。不过,尽管如此,现在更多的家长还是能够尊重孩子的选择,尤其是在兴趣和才艺方面,他们给足孩子选择的空间,以他们的兴趣爱好为主,让孩子选择自己心仪的才艺班。

  暑假班之所以火热,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孩子在家没人管,与其待在家里看电视玩电脑,不如送去培训班。“以前放暑假,我得每天带着孩子上班,孩子觉得无聊不说,还影响其他同事工作,怪不好意思的,所以还是送去培训班,既能学到东西,也解放家长。”市民葛女士开玩笑说,像他们这样又要忙上班,又要带孩子的人,应该跟着学校放暑假。这么美好的愿望,也算是给忙碌的现实生活的一点慰藉吧!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