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冬病夏治三伏贴不是人人适用

专家教你怎样避开误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16日 08:20:29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薛瑜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大伙熟悉的“冬病夏治”也开始升温。有治鼻炎的,有治慢性咽炎的,有的甚至认为反正是外敷药物,贴一贴总是有益无损。“三伏贴”是不是包治百病,人人适用?日前,记者采访了县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医师魏国奎。

  “虽然今年头伏时间是7月17日,但上个月就有人打电话预约了,目前光预约的病人就有上百个。”魏医生说,其实冬病夏治效果最为理想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其适应症主要有过敏性鼻炎、变异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中医辨证属阳虚为主,或寒热错杂以寒为主的患者;也适用于怕冷、怕风、平素易感冒或冬季反复感冒的虚寒体质患者。中医三伏贴是通过药物作用于穴位表面、调理脏腑经络来提高免疫力,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这种传统疗法非一朝一夕之功,半途而废往往会前功尽弃。原则上中医三伏贴是一个疗程贴3次药,为了加强和巩固疗效,在三伏期间或后期各增加一次“加强灸”,灸至4-6次,坚持三年以上效果更佳,如果因为特殊情况不能坚持,一个疗程三次都不贴完,疗效则会打折扣。

  在采访过程中,魏医生特别向记者提到“冬病夏治”并非人人都适合,对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患者;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妊娠期妇女、严重糖尿病伴并发症等患者都不适用。

  县第二医院针灸科专家高凯杰特别提醒,穴位敷贴前患者应洗澡或局部清洗,衣着宜凉爽,避免过多汗出;孕妇、皮肤过敏、有疮、疖、痈和皮肤破损、黄痰、咽痛、舌苔黄腻者以及严重心肺功能疾患者不宜采用;治疗期间避免在过冷的空调房中停留;应禁食生冷、辛辣、荤腥等食物,尤其冰冷的食物;治疗期间注意观察治疗的部位皮肤有无过敏,如红肿瘙痒,出现水疱。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