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绿叶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16日 08:29:34

  陈承豹

  我向来喜爱绿叶,因为它是平凡的,又是不平凡的。

  一九八三年的冬季,我从宁波市内的菱池街老宅迁居到市郊的高塘墩新村。所谓新村,顾名思义,一切都是新的。一排排银灰色的楼房井然而立;一条条深灰色的路径纵横交叉;人行道上也铺砌了淡灰色的地砖;每当阴天和雨天,空中灰灰的云层和周围灰灰的光线渲染得新村更是灰上加灰。时隔不久的早春一天,我在下班到达新村的时候,猛然发现路两旁的人行道上已经种上一株株间距相等的冬青树。不大的冬青树梢上长着零星而油亮的绿叶。绿色的叶子在初春的微风中不时地摇曳着,它仿佛在向路人点首致意,又似乎在含笑地说:我为你们捎上“绿色礼品”啦!果然,这不多的绿叶连成一线,居然为灰扑扑的新村增添了勃勃的生机。由此,我联想到四川的峨眉山和青城山,它们是以“峨眉天下秀”和“青城天下幽”而名闻遐迩的。这“秀”和“幽”不正是寓指“绿叶”吗?试想:峨眉山和青城山倘若没有森林、没有竹丛、没有碧草、没有青苔、没有一切植披、没有一点绿色,那就尽管它峰峦插天、山道临谷,也无非是两座险恶而恐怖的危石高崖而已,这“秀”和“幽”与它们是无缘了。假如你行走在炎炎的烈日之下而大汗淋漓的时候,你定然会情不自禁地躲到树荫底下去乘凉。当你尽情地享受着诱人的凉意时,你可曾想到,是谁给予你这清凉爽意呢?

  绿叶不仅可以给人在视觉和感觉上的享受,亦可满足人的口福和补充人的营养。许多人可以在长时间内不吃鱼肉,却不能在长时间内不吃绿油油的蔬菜,不能舍弃那珍贵的“叶绿素”。另外,绿叶还可以净化空气。人需要吸入氧气而呼出碳酸气,绿叶则相反,它需要吸入碳酸气而排出氧气。还有一种神奇的绿叶,便是“茶叶”。中国是茶的故乡,是茶文化的发祥地。种茶饮茶历史悠久,茶文化的底蕴十分深厚。如今,茶已成为举国之饮,成为人们物质生活(柴米油盐酱醋茶)和精神生活(琴棋书画诗曲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茶经济和茶文化也将成为我国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力量。茶叶即“绿叶”,单以茶叶的意义而论,则“绿叶”已显得如此的不平凡了。

  我喜爱绿叶,进而爱它那愿为陪衬、甘作人梯、给人美好和默默奉献的“绿叶精神”。那公园里一朵朵娇艳妩媚而雍容华贵的牡丹花,它被人们誉为富贵之花、花中之王。但是,它如果没有一瓣瓣深绿色的大叶扶持和衬托,它便将成为“无伴的小姐”、“孤独的千金”。所谓“红花虽美,还要绿叶来相配”的俗语不正是此意吗?绿叶扶持红花当上了“花中之王”,而它自己却仍然无怨无悔地愿为陪衬、甘作人梯,这是何等高尚的境界啊!

  由花的绿叶而联想到无私奉献的科技人员、默默守哨的边防战士、呕心沥血的学校教师、甘作人梯的群文干部、常为“龙套”的配角演员以及美化环境的清洁工人……他们平凡的工作岗位虽不相同,但他们的信念、精神和行动却尽然相同,那就是:都在发扬着不平凡的绿叶精神!

  我喜爱绿叶,它从外表到内质都充分体现了纯粹的美。它的这种“纯粹美”,必定会和谐而永恒地伴随着健康向上的人们,衬托着花团锦簇的世界。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五美车河”党员服务驿站:架起...
·一市:“四管齐下”对环境整治“...
·前童:全力以赴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茶院:实践“钉钉+”模式开展环境...
·深甽:“四抓”推进环境整治立行立改
·梅林“五大行动”抓党建强作风助发展
·“好爸好妈”故事团首站桃源开讲
·谁偷走了孩子的快乐暑假
·职工:清凉饮料能否代替高温津贴 ...
·冬病夏治三伏贴不是人人适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