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结同心献爱心 快乐孩子一暑假

——走进同心假日学校课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18日 09:52:00

  记者方景霞

  (本周关注)

  “双脚张开与肩同宽,左脚向前迈出一步……”7月14日上午八点多,西店镇观澜小学操场上活跃着一群学生,他们屈膝弯肘,双手握拳,以拳击的姿态迎来了别样的暑假,打开了在同心假日学校的第五天。

  场外,来自县党外人士服务中心负责同心假日学校工作的潘伟春拿起手机,兴奋地拍下孩子们摆出的姿势。潘伟春介绍,2013年7月16日,在县委统战部的牵头下,在县关工委、教育局的大力协助下,“宁海县同心假日学校”正式成立。学校坚持“同心”教育、免费教学的原则;招生对象为小学3至5年级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教学时间以寒、暑假为主;教学内容包括思想道德教育、作业辅导、兴趣活动、文体活动、社会实践等五大方面。

  考虑到观澜小学少数民族孩子较多,以及西店丰富的水系,除了武术课,当天,潘伟春还为观澜小学的孩子请来了县少数民族联谊会会长余伟英和县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民盟盟员娄文斌,分别给孩子带来了民族知识课和救护知识课。在民族知识课上,余伟英根据课堂上孩子的民族性质,有选择性地进行了民族知识普及,增进了孩子们相互之间的了解。在救护知识课上,县红十字会的救护员老师带着人体模型,边讲解边示范,带领孩子熟悉心肺复苏的每一个步骤。

  “手臂要挺直,身体还可以前倾一点……”讲解完后,娄文斌一一纠正进行心肺复苏实践操作的学生的动作,还没实践的学生都探头好奇地观望。所有课上完之后,孩子们还意犹未尽。外来务工子女尤文勇笑着告诉记者:“在同心假日学校课堂上,能学到平常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而且都很有意思,希望以后暑假还能上这样的课。”五年级学生邬轩婷说:“平时暑假呆在家里就是写作业,帮妈妈做些家务,很无聊,还是同心假日学校好,既有趣又能学到知识。”

  看着活跃的课堂,观澜小学同心假日学校班主任叶拓很是欣慰。叶拓是观澜小学的老师,这个暑假,他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当了班主任,当天第一节的武术课就是他负责上课的。他说:“看到孩子们暑假能过得丰富又开心,我牺牲一点休息时间也没什么。”

  记者了解到,去年,同心假日学校结合县委暖心工程,拓展了办学途径,将第五期的课堂延伸到了深甽小学、桑洲小学和胡陈小学。今年除了观澜小学,还延伸到了一市小学。课程方面除了民族知识、救护知识,还安排了食品安全讲座、天文地理、小主持人培训等,极大地丰富了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暑假生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