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宁海人导、宁海人演、宁海取景

电影《八只鸡》今日上映 勾起你的回忆与温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19日 09:14:25

  记者曹维燕

  今天在西子国际的万象影城上映了一部很宁海的电影——《八只鸡》。因为导演是宁海人,主演是宁海人,电影取景也全都在宁海完成。在去年举行的第14届美国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上,《八只鸡》荣获优秀影片及儿童贡献奖,获得了来自好莱坞专业影评人及当地非专业观众、儿童观众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这部电影的导演高建国,是土生土长的宁海长街人。“我从小喜欢看电影,2000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毕业后一直在电视台从事导演、主编等工作。2016年开始筹备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八只鸡》。”高建国告诉记者,《八只鸡》取材于广西作家朱山坡所著的小说《美差》,讲述了8岁男孩宁小山在父亲外出打工、母亲怀有身孕的情况下,只能只身赶集前往镇子上,去卖掉家中仅有的八只鸡的故事。之所以选择这个剧本,高建国坦言,自己比较偏爱儿童题材电影,喜欢儿童电影中以小处着眼,观世间冷暖的独特视角。并且电影中很多故事情节,自己也有一样的遭遇和体会,比如被狗追,被疯子撵,但整个故事还是塑造了一个勇敢、顽强的留守儿童形象。正是被这样的形象所打动,所以就带着剧本回到家乡开始了自己的处女作。

  

   除了导演是宁海人,主演方城淞是一市镇东岙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他出生在一个海边的小村子,是留守儿童,随奶奶一起生活。“这个角色本来不是他,是一个宁波来的孩子,但那城里的孩子第一天就累病了。方城淞自己爬上树,主动完成剧中规定情境,让导演注意到了他。他非常好强,符合剧中宁小山的性格。”高建国表示。方城淞很珍惜这次参演机会,在拍摄现场,他把八只鸡在肩膀上一挑就是一整天,来来回回地反复演,直到导演喊“咔”为止。有时工作人员都累瘫了,只有他还在又蹦又跳。

  电影还展现出不少宁海元素。片子在我县的桑洲、前童、茶院等三个富有特色的古乡镇上采景拍摄,如诗如画的油菜花田、油画般质感的江南古建筑,让这部电影的画面充满诗意。同时,已列入浙江省非遗名录的“抬龙”传统,以及南宋丞相故里——西岙古村均在电影中有一定体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小主人公看电影的场所,正是当年著名导演陈逸飞拍摄《理发师》时留下的“逸飞影院”。

  为什么电影会选择在宁海取景,导演高建国表示,主场景选取在桑洲,首先是因为桑洲的山区地貌符合剧中人物所处环境的设定,而且桑洲山高云低,景色优美,古树林、古山道、古茶园保存完好,非常适合在银幕上呈现。“当然,我确实是沾了家乡的光,电影开拍之前,家乡的好友们已经带着我到岔路、黄坛、桑洲等山里头转了一大圈,轻轻松松就完成了勘景的任务。”

  这样一部兼具人文情怀与地方特色的电影,恰如暑期里的一阵清风,呈现给观众一个关于童年、关于成长、关于时代变迁的清新小品,能引起不少农村出身的80、90后的共鸣。导演高建国表示,这部影片非常像宁海当地特色的面食——麦饼,虽然不是生猛大餐,但是面饼里有芝麻有海苔有绵糖,焦香可口,虽面相粗糙却风味独特,他希望,能有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观看《八只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