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乘热打铁”铺路忙

——走进象西线桥头胡至深甽段改建工程现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20日 08:39:52

  记者周韵健通讯员葛棉棉

  (高温下的坚守)

  连日的高温,让人感觉喘不过气。对于进行沥青路面铺设的工人来说,天热恰恰需要他们奔赴一线。

  近日,下午3时许,象西线桥头胡至深甽段改建工程温泉隧道口附近,20几名工人顶着烈日,忙着给这段路铺沥青。只见运输车慢慢抬起车斗,将拌好的沥青倒入摊铺机,车随着摊铺机慢慢移动,沥青被均匀地铺在路面上。经测温计测量,刚摊铺的沥青路面温度高达140度左右,散发着刺鼻的气味。虽然现在铺路的机械化程度在不断提高,但仍少不了工人的辛勤付出。铺路工吴秀同就负责跟在摊铺机后面,踩在滚烫的路面上,用铁锹清理残渣,并给路面加料“补漏”。

  “现在是铺路的好时节,因为高温环境下沥青的粘合度比较好。如果气温太低,稍微冷却就会凝固变硬,路面就压不实、变得松散。”记者在刚铺好的路面上和吴秀同聊了几句,才几分钟,脚下就传来灼热的刺痛感,“路面温度太高,即使穿着鞋子也不能久站,需要来回走动,或者去未铺设的路面让鞋子冷却下。”

  没过一会,一车沥青铺设完成,两台压路机“登场”,将来回压路面6至8遍,使它更加平整、紧实。这时,吴秀同有了短暂的休息,拿起一个超大型的水杯,咕隆咕隆喝着水。“这一瓶水4斤多,一天下来大概能喝10多斤。”在“下烤上蒸”模式下,汗水流失非常快,工人们为了防止中暑,不断地喝水。同时,企业也为工人们准备了藿香正气水、人丹、清凉油等防暑药品,施工时间则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利用早上和傍晚施工,加快推进速度。

  沥青摊铺组组长王其杰与铺路打了30多年的交道。他告诉记者,昨日该路段铺设了1.5公里,用料2092吨,按照目前的进度来看,每天都能铺设1公里多。如果天气晴好,方前至深甽段主线8月底就能基本铺设完成。预计该项目可于年底基本完工。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