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打好“预防针” 念好“紧箍咒”

我县规范推进校舍维修改造工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23日 09:11:37

  (廉政聚焦)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叶宇峰) “各学校请注意,校舍维修改造工程项目请严格按照规定来执行……”刚进入暑假,全县各中小学校长就收到了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出的一条廉政提醒短信。

  暑假是教育系统校舍维修改造的高峰期。其中,绝大多数的维修改造项目是预算造价在20万元以下的小额工程,按照规定可以不进行招投标直接发包。这些工程面广量大、分布较散,给监管带来了难度,也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

  如何有效堵塞小额工程项目可能存在的“跑冒滴漏”?去年以来,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认真排摸了小额工程项目每个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督促县教育局“对症下药”,制订出台《宁海县教育系统小额工程管理规定》,从预算、审批、发包、验收、监管等方面给小额工程打好“预防针”,念好“紧箍咒”。

  要降低与防范廉政风险,源头把关至关重要。县教育局充分发挥统筹管控作用,在强化预算管理和审批把关上下功夫。严格执行财政预算支出规定,对未纳入年度预算安排的,一般情况下学校不得安排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学校在确定项目后,需将施工图纸设计书和预算咨询报告书上报县教育局审批和备案。此外,为提高审批的高效性和科学性,还建立全县学校校舍维修数据库,实现维修全过程留痕。

  “以往,少数学校可能存在重复维修、反复改造等现象。现在有了这三个环节的前置审批把关,要经过严格审核、层层把关,校舍维修改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要经得起推敲,学校不敢轻易上马工程。我们也加大了对工程的全过程监管力度,提高了校舍维修改造工程的‘含金量’,减少了财政资金的不必要开支。”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开南表示。

  有了源头把关,还需步步跟进。在工程的发包环节,必须要有教师会议商议、询价比价三家及以上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学校班子会议集体讨论确定施工单位、上报教育局备案审查等四个环节。同时,县教育局还精选了10余家资质达标、信誉良好、报价合理的施工单位供学校选择和优先考虑,防止学校自行选择信誉不好、服务差的施工单位。

  公开是最好的监督。为打造阳光工程,县教育局通过信息平台集中公布年度系统内的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包括实施方案、预算、发包、承包、竣工验收、监督电话等信息。同时,学校必须将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在校公开栏及时发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工程建设的透明度。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公布监督电话,拓宽监督渠道,尤其对工程发包、工程竣工决算等环节进行重点跟踪监督。“对不按照小额工程管理相关规定执行的学校,我们积极用好‘第一种形态’,约谈学校负责人,督促做好整改落实。”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袁赛林说。

  据统计,去年以来,县教育系统42个20万元以下的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全部按规范流程办理手续,节约资金上百万元,至今未收到有关校舍维修改造工程中廉洁问题的反映和投诉。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