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跃龙人民调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23日 09:11:3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华建平叶乐军)近日,跃龙街道邀请宁波市导源法律服务所负责人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指导人民调解员依法化解纠纷,促进辖区调解工作进一步提升。近年来,跃龙街道主动靠前、积极壮大人民调解团队,组建“区块链”调解团队,拓宽人民调解受理范围,开展社会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加强协商沟通机制建设,助力“平安宁海”创建。

  以法为帆,实现涉人“服务不缺位”。充分发挥“老何说和”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专业优势,在情、理、法上帮助信访人员解开心结。针对留守儿童、失独老人、外来务工人员等建立人民调解档案库;组织法律顾问集中下乡,走村入户,向其提供“预约式”“上门式”服务。

  以法为基,实现涉村“矛盾不上交”。在对165名人民调解员开展换届调整的同时,另聘36名退休法官、律师等专业人员加入调解志愿者队伍。将所辖27个行政村划分为7个片区,积极吸引农村法律顾问参与人民调解,负责调处区块内专业性行业纠纷。

  以法为桥,实现涉企“平安不出事”。建立司法所、各调委会负责人、街道企业服务中心、跃龙商会负责人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企业现实需求。努力推动“驻企综治工作站”成为协同共治、有效运转的工作载体,教育和引导会员企业诚信经营、敬业守法,依法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