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学风清新 校风清净 教风清正

清廉教育绘出“三清”校园新画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27日 08:07:30

  记者何莎莎通讯员叶宇峰

  夏日炎炎,走进山水小学,却感觉“清风”徐徐。校园内有随处可见的青青翠竹,处处感觉到浓浓的竹文化。校长吴定河介绍,山水小学将竹文化与清廉文化巧妙融合,充分挖掘和运用好竹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廉洁元素,精心开发了《山水竹韵》《山水竹画》《竹韵诗歌》等校本教材,在课堂中渗透竹文化精神,让师生感悟竹之廉品性,提高人文素养和清廉意识。山水小学的竹文化教育,只是我县教育系统全面推进清廉教育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按照建设“清廉宁海”的总体要求,县教育系统着力做好把清廉之魂注入教育这篇文章,将清廉教育贯穿于学校教学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当中,全力打造学风清新、校风清净、教风清正的“三清”校园,弘扬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育人新风尚。

  教学活动“传”廉,促学风清新。发挥课堂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将清廉教育作为必修内容,同时广泛运用课堂教学、班队活动、社会实践、兴趣小组活动等载体,举办班队课评比、书画评比展览、动漫片观赏和公益广告比赛等系列活动,寓教于乐让学生潜移默化接受清廉教育,推动清廉教育入脑入心。

  校园文化“渗”廉,促校风清净。以“弘扬清廉文化,创建清廉学校”为主题,积极引导全县各学校打造清廉教育示范基地,通过建设清廉校园景观平台、打造清廉教育长廊、制作廉洁警句格言专板,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同时倡导互动式廉洁教育家庭学校合作机制,签订《家庭廉洁公约》、举办家长学校清廉教育专题讲座,以清净校风带动崇廉尚洁的家风。现在,清廉文化之风已经在全县各校吹开。县第一职业中学将国学文化融入到清廉教育中,创立的“国学大讲堂”已成为该校人气最高的活动之一。县职教中心以“人生当如茶廉洁胜浮华”为主题的大讨论正如火如荼进行,在师生间引起共鸣。

  师德师风“树”廉,促教风清正。教师是打造清廉教育的主体力量,其道德、才学、作风、素养、治教状况事关教育成败,事关宁海未来。为此,今年以来,县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张翎飞同志学习活动以及“最美老师”“最美班主任”“行知校长”评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引领作用,引导全体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清正廉洁。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建设监督网络,深入开展“坚决抵制有偿家教、拒收家长礼金礼品”倡议活动,签订承诺书,接受家长监督,并存入个人清廉档案。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是一项面向未来的事业,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孩子,什么样的未来。”县教育局负责人说,下一步,全县教育系统干部教师要争做“清廉宁海”标兵,努力成为“清正廉洁”楷模,共同建设教育系统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队伍保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