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前童以“四个三”模式 打造“匠”文化旅游风情小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30日 09:26:0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通讯员胡隽晔胡葵娜) 近日,前童镇在全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培训会上作典型发言,分享该镇突出“匠”文化,打造旅游风情小镇的成功经验。

  前童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该镇抢抓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契机,深度发掘木匠、油漆匠、泥瓦匠、竹篾匠、雕刻匠“五匠”文化,坚持以文化为魂、产业为体、旅游为要,展现独具特色的“匠”文化旅游风情。

  建立“三个高效”的组织推进体系。该镇建立了高效推进机制、运作机制和考核机制,将风情小镇创建纳入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重点任务清单,建立县领导+牵头部门+镇政府的“1+1+1”上下联动推进机制,推动解决资金、资源、人才等一系列难点问题。以每周工作组碰头会、每月成员单位沟通会、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等举措,全面推进创建。

  构建“三个精准”的规划建设框架。该镇坚持精准定位、精准规划、精准开发,编制专项规划,并着力打造“三五八”旅游产品体系,即观光、文创、度假“三模块”,生态观光、文化体验、文化创意、旅游服务和度假疗养“五产业”,旅游商品、特色餐饮、休闲娱乐、影视创作、文化演艺、文创手工、酒店客栈和服务配套“八产品”,推动前童旅游发展的“二次革命”。

  打造“三个同步”的配套建设模式。该镇着重打好“治、建、提”配套建设组合拳。治,即环境整治同步,围绕全镇水系开展联合整治,全力打造“一江清水穿城过”的江南画廊,大力实施三线下地、垃圾分类,消除了“视觉污染”。建,即基础改建同步,改造提升连接小镇道路,积极培育“小镇门庭”“小镇客厅”“小镇菜园子”和“小镇后花园”等,不断丰富旅游内容。提,即品牌提树同步,大力实施品牌引领工程,持续打响“五匠文化”“元宵行会”“豆腐文化”等品牌,实现以“文”为媒,以“旅”引客,仅上半年就引客65万人次。大力发展古镇民宿经济,目前已有特色精品民宿25家,民宿产业已经成为古镇的新兴产业。

  孕育“三个独特”的风情展现方式。在小镇建设中,前童始终抓住自身优势,做好“特”字文章。注重给游客一次“穿越历史”的体验,以“打造主人心中的梦想田园,让生活回归初心”的理念建好古镇民宿,让游客“一入古镇,梦回明清”。注重给游客一个“唤醒记忆”的平台。活化“五匠”工艺,打造木文化艺术馆、泥金彩漆展览馆,推出“十里红妆”传统中式婚礼等,让游客在亲身参与时唤醒儿时记忆。注重给游客一个“下次再来”的理由,通过举办元宵文化节、豆腐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推出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并积极鼓励依托景区发展农家乐,总餐位数超过2000个。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