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咽喉痛、扁桃体红肿、颈部淋巴细胞肿大……

县妇保院半个月收治16位EB病毒感染患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30日 09:26:1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夏亚萍) “我家孩子反反复复发热、咽喉痛快五天了,吃了药一点效果都没有,这不,只能又来医院了。”一大早,王女士就带着孩子来到县妇保院。

  县妇保院儿科主任王耀东查体后,发现孩子眼睑浮肿,咽部充血,扁桃体Ⅱ度肿大,双侧颈部淋巴结肿大,结合病史,怀疑孩子感染EB病毒。果不其然,化验结果显示,孩子确诊感染EB病毒,还合并轻微的肝脏损害。

  记者从县妇保院了解到,仅最近半个月,就收住了16位确诊EB病毒感染发病的患儿。EB病毒是疱疹病毒科嗜淋巴细胞病毒属的成员,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病原体,4-8岁的学龄前孩童高发,幼儿感染后多数症状不典型,或引起轻症咽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部分伴眼睑浮肿、恶心呕吐、皮疹、肝脾肿大、肝损害等,极少数孩子可出现脑膜炎、胸腔积液、心肌炎、脊髓炎、颅内出血等,甚至是脏器功能衰竭、恶性肿瘤而危及生命。

  “感染EB病毒早期典型症状是发热,咽痛,颈部淋巴结肿痛,或伴有咳嗽流涕等,与普通感冒很难区别,常被误诊为咽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呼吸道疾病。”王耀东说,EB病毒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大部分小患者发热不会超过一周。部分小患者会出现肝功能损害、肝脾肿大、合并肺炎支原体感染等情况,需要住院治疗。

  EB病毒主要通过空气、唾液等途径传播,与病毒携带者共用餐具、食物、亲吻都有被传染的可能。王医生建议,避免与婴幼儿任何一种形式的唾液共享行为,合理运动与膳食,增强抵抗力,不去人多且密不通风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手卫生,避免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